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建设“清廉浙江” 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2017-06-14 21:31: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李攀 董洁 反腐败导刊记者 朱诗意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李攀 董洁 反腐败导刊记者 朱诗意)省党代会首次提出“清廉浙江”,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关注和热议。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掷地有声的承诺,对浙江党建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也让代表们看到了浙江党建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大势所趋:党建份量越来越重

  “这些年,我们的政治生态一直在变化,这种变化是积极的、鼓舞人心的。”省党代会代表、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骆梅英长期研究依法行政和省级党内法规体系,在她看来,明确提出建设清廉浙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她认为,“这表明了省委在抓党风党纪、抓廉政方面的决心,为浙江未来五年的党风廉政工作定下了纲领和方向。”

  政治生态清廉与否,将影响到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关系老百姓对公平的获得感,关系青年人对奋斗的期待值。“从某种意义上说,建设清廉浙江是更加体系性、基础性、保障性的工程。”骆梅英说,“清廉浙江”对于法学理论研究者来说,也提出了新的理论命题,她将和法学界的同仁一起,带着强烈使命感把这一命题研究好,为建设清廉浙江提供理论和智识支持。

  省党代会代表、临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邱蓉同样在这个新词中看到了未来的工作方向,“建设清廉浙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浙江的深入实践。省党代会报告中强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确保每个支部、每位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

  在邱蓉代表看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确保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以来,临海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进行很多探索和创新,既抓住关键少数也抓实基层支部,推动广大党员争当先锋,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下一步,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让党员更加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潮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发展所需:全社会都要风清气正

  “‘清廉浙江’概念的提出,是对之前‘建设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型政府’的扩充和延伸,其范围不再仅局限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而覆盖到了全社会,这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的必然要求。”省党代会代表、嘉兴市南湖区委书记、嘉兴科技城党工委书记朱苗这几天反复研读报告,在他看来,“清廉浙江”是对全省380余万名共产党员的殷切希望,同时也对每一位浙江人提出了要求。

  2011年起,南湖区打造“南湖清风”廉政建设品牌,规范各级、各部门权力运行。6年之后的今天,“南湖清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的效果日益显现,社会风气也愈发向上向善。“这充分说明,只有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的风清气正。”他说。

  这与省党代会代表、余姚市泗门镇党委委员、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建康的想法不谋而合,在他看来,“清廉浙江”的提出,更加扩大了反腐败的参与面,“这不仅是我们党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事,是每一个人的事,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清’”。

  他告诉记者,建设清廉浙江,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要让每一个老百姓都参与其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比如我们村,村级‘三资’管理,是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我们建立了‘阳光村务八步工作法’,但凡是重大规划和决策实施前,村干部都要挨家挨户倾听村民呼声,了解村民需求,最后由党员、村民代表票决。这‘八步法’一环扣一环,环环有党员群众参与,有效地约束了村干部的权力。”

  建设清廉浙江,党员必须冲在前,这是每一位省党代会代表的共识。在省党代会代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雷会鑫看来,建设清廉浙江,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打造一支冲在一线、群众信赖的基层干部队伍,必须要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培养好支书。”

  今年是村级党组织换届年,莪山畲族乡利用换届的契机,把选优配强“领头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大批会致富善治村的能人上任后,基层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很快打响了履新第一仗。“有了坚强有力的领头人,现在各个村的党员和群众干劲很足。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是靠喊出来的,而是靠干出来的。群众心服口服了,基层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自然就稳固了。这也将成为建设清廉浙江的坚实基础。”

  民心所向: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

  “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化常态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作为一名担任了近30年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老党员,省党代会代表、台州椒江区景元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招领对报告中的这句话有着切身感受。

  “近几年,街道、社区每年与党建第一责任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从严治党的责任越压越实,问责之弦越绷越紧。”陈招领说。2014年11月起,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在椒江区200多个村逐步铺开,如今农村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现象大大减少了,党员干部的行为也越来越规矩。“最明显的感受是,以前去乡镇开会,上面开大会,下面开小会、打手机,自从开展基层作风巡查以来,现在这种情况几乎没有了。”

  “建设清廉浙江,就是要从这些老百姓身边的腐败抓起,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陈招领说。

  省党代会代表、嵊泗县菜园镇绿华社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委员陈宏定说起这样一段往事:过去,绿华村的集体经济比较薄弱,老百姓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如何致富。这几年,村里凭借地理区位优势,建起了风力发电站,大力发展捕捞作业和海水养殖业,村集体经济上去了,老百姓“钱袋子”也鼓了起来,老百姓越来越重视村干部“清不清”“廉不廉”。

  “建设清廉浙江,很有必要。从我们村一级来说,巡察发现的问题大多是经济问题,虽然金额较小,有的只有几百元钱,但都是不清不廉的表现,损害的是老百姓对村两委的信任。”说到动情处,陈宏定代表大手一挥。

  “建设清廉浙江,一定能让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省党代会代表、海盐县委常委、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党委书记、县南北湖风景区管委会主任顾秋莉谈起近年来当地推行的“基层日”,通过领导干部住夜、夜访农户、困难家庭结对帮扶、行政村(社区)“第一书记”等密切联系群众六项制度,“干部工作有成就感,群众也更有获得感。”顾秋莉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为建设清廉浙江作出更多的基层实践和探索。

标签:浙江;党代会代表;党员干部;党委书记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