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年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的浙江 再次出台35条减负政策 实现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零收费
此举预计可降低企业成本500多亿元
2017年06月14日 09:31:5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沈积慧 制图 沈浩

  浙江企业的缴费项目正在大量减少。

  自去年出台了三个减负政策文件后,最近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昨天,浙江经信委、省减负办等联合20多个相关部门,发布了浙江省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情况。

  新的减负政策实施以后,预计可以减轻浙江企业成本和负担500多亿元。

  出台35条减负政策 浙江实现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零收费

  这次出台的《意见》总共有10个方面的35条政策措施,主要涉及中介机构收费、物流成本、用能成本、用工成本、融资成本、协会收费等。

  首先,实现了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零收费”。

  近年来,浙江已先后取消、暂停、免征和转出了23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到2016年底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到了65项,其中涉企收费44项,省定收费3项。

  在制定这次减负政策时,对最后三项省政府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改革,取消了货物港务费和杭甬运河船闸过闸费两项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引航移泊费转为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

  至此,浙江已实现了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零收费的目标。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山西、辽宁、广东、湖北等省实现这一零收费。

  检验检测领域收费一直是近年来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理力度。从4月1日起停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费、计量收费(即行政审批和强制检定收费)。同时,浙江将特种设备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并且按只减不增的原则降低收费。

  围绕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问题,一方面将直接交易电量规模进一步扩大到930亿千瓦时,浙江共有5.8万家工商业用户可以享受到这一政策雨露,预计每度电可平均降低电价3分钱;另一方面加快了输配电价改革步伐,预计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价格,目前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再次下调了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2015年以来,浙江已经两次下调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率,从国家规定的2%降到了1%。根据新的减负政策,今年5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将全省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下调至0.5%。单位费率下调后,今、明两年可为企业减负48亿元。

  针对各种协会商会乱收费、收费乱问题,这次政策文件从两方面进行了规范:首先,对过多过滥的协会商会进行整顿,达到依法注销一批、优化整合一批、规范提升一批、脱钩一批协会商会的目的。其次,从严禁违规收费强拉入会入手,对过高的协会商会收费标准进行规范,切实降低企业的参社入会费用支出。

  去年三个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010亿

  浙江成为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的省份

  去年,浙江相继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和《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方案(2016-2018年)》三个减负政策文件,推出了50多条“让企业有获得感”的政策举措,预计可减轻全省企业成本和负担1200多亿元,全年实际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1010亿元。

  据统计,去年全国企业减负金额在1000亿元以上的只有广东、浙江、江苏三个省。因此,从全国来看,浙江是去年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

标签: 收费;减负;浙江;减负政策;政策文件;商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