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潘墅战役歼劲敌 扬子江上英雄船
2019年05月25日 16:59:23 来源: 中安在线

  4月2日,在常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内,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渡江战役经过。

  4月2日,“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采访团来到常州。在渡江战役中,常州战事激烈,我军击溃了敌291师,击毙敌师长,在追击战中,曾一战俘敌9000余人。战斗可歌可泣,涌现了为解放家乡牺牲在胜利前夜的烈士瞿钦民、多次往返运送部队过江的英雄船工秦长贵等英雄人物。

  4月2日,在新北区烈士陵园,常州市委党史工委主任李亚雄告诉记者,常州是渡江战役东线的重要抢渡点,三野第23军作为东集团突破队,苏南的登陆地段是从江阴的东龙港(现小龙港)到丹阳的黑木桥,覆盖了常州的全部长江沿岸。

  潘墅之战是我军渡江后解放常州的一次激烈战斗,从1949年4月22日凌晨到23日凌晨,隶属解放军“十大王牌师”之一第67师的201团歼敌两个营,击毙了号称“雄锋部队”的291师敌师长廖定藩及官兵100多人。我军指战员40多人英勇牺牲,其中瞿钦民烈士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常州人,不幸牺牲在了家乡解放的前夜。4月26日,粟裕司令率领指挥所进驻常州,指挥部队向南推进。当日下午,我军69师205团、206团、207团在常州溧阳阻击南溃之敌,打死敌人不计其数,活捉敌人9000余人,其中军官近千人。

  在新北区春江镇录安洲码头,渡江点附近的村民唐士胜向记者讲述了“扬子江上英雄船”船老大、特等功臣秦长贵的故事。

  1949年4月21日晚到23日的渡江战斗中,魏村船老大秦长贵带领4条木船,共22人,多次往返,共运送3000多指战员和近200匹战马过江。期间,还救起了一条载有70多名解放军的大船。在1949年4月30日的庆功大会上,秦长贵带领的船工都荣立一等功,秦长贵个人荣立特等功。会上,三野28军司令部、政治部还奖给他们一面锦旗,上书“扬子江上英雄船”。1951年9月,秦长贵作为常州专区的代表之一出席了“全国英模大会”,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多位中央领导的接见。2006年,秦长贵去世,骨灰被安葬在常州市烈士陵园之内,他的事迹也被保存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常州革命史博物馆内。

  秦长贵的儿子、75岁的秦荣明说起父亲依然很自豪。他说父亲不畏艰险、乐观积极的精神影响了他的一生。后来,他毅然接过父亲的班,在渡口干了大半辈子。

  如今,制造业已经成为常州第一支柱产业,100多个产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轨道交通、智能输变电、机器人、光伏、石墨烯、传感器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当年潘墅战斗发生地,已发展成为常州智能传感小镇,成为全国传感器产业主要聚集区,规模占据全国10%的份额。

  在参观了常州创意产业园后,记者们对风生水起的常州创意、旅游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常州创意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是常州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四新经济”新的聚集区,截至去年底,该园共有注册企业约800家,去年实现产值106.22亿元,税收2.57亿元。

  常州创意产业的另一分枝是“旅游+”。近几年,常州通过探索“旅游+”的跨界融合新模式,创造出“无中生有”恐龙城、“点土成金”古淹城、“小题大做”天目湖、“借题发挥”大佛塔、“虚实结合”嬉戏谷、“人文荟萃”古运河等一系列重量级旅游文化品牌,现已跃入江苏省旅游四强。2000年9月20日开园的中华恐龙园已累计接待全球各地游客5000万人次,环球恐龙城制定的《主题公园服务规范》成为行业首个国家标准。

  渡江点不远处的新龙生态林,是常州最大的开放式森林公园,东西长9.7公里,南北宽最大为928米,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像这样成规模的免费公园,常州还有几十个。目前,常州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7%,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水城、古城、森林城”风貌合一的美丽新常州正焕发出蓬勃的绿色生机。

标签: 责任编辑: 朱小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tjj/ztgj/201905/W0201905256455258743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