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服!实地领略合肥这座城市的科技创新魅力
2019年05月25日 17:19:33 来源: 人民日报

  再过几天,安徽将“摊”上大事——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会议将在芜湖举行,这也是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首次举行的长三角三省一市高级峰会,四地都眼巴巴盯着呢!

  为了集中展示长三角地区科创实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不久前来到安徽的第一站——合肥。大江东工作室跟随小伙伴们一起参观了江淮蔚来汽车制造车间、“安徽创新馆”,以及位于科学岛上的大科学装置——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等等,实地领略了合肥这座城市的科技创新魅力,感受只有一个字——服!

  还是以全超导托卡马克(Tokamak)为例吧!这个装置有个更形象的名字——人造“小太阳”。在中科院等离子所,已经退役的我国第一代托卡马克装置,如今被放置在入口处供人们参观,它的外观则是由一个个环形线圈拼接而成,托卡马克的名字就来源于环形、真空室、磁、线圈,而这还是最早由苏联作为援建项目赠送给我国的。如今,全世界第一台全超导核聚变装置EAST就诞生在我国。

  图为电影《流浪地球》中的行星发动机。资料图片

  看官如果看过今年最火爆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一定会对其中为了驱动地球逃逸而建造的一万台发动机印象深刻,巨大的喷气装置冲天而起,蔚为壮观。既然是发动机,就要有动能,就要有能源,在电影中是靠大型发掘机不停地挖掘矿石(or石头)来驱动的。东哥在想,以电影中地球逃逸到新的恒星系统2500年来算,即便能够顺利实现流浪目标,恐怕人类家园地球也早已面目全非了。

  图为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戴巍摄

  中科院等离子所副研究员鄢容介绍,人类目前所用的化石燃料,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因为不可再生,大约只能供人类使用100—200年左右。而核电站等采用核裂变原理提供的能源,需要放射性原料,如U235等,以地球现有储量大约也仅仅能够使用50年左右。为此,必须未雨绸缪,为人类寻找新的能源。回到现实,这个托卡马克装置就是为了解决动力问题而建造的大科学装置,目的是为了获得可控核聚变能。

  “核聚变能有几大优点,其一是原料丰富,使用的是氢的同位素氚和氘,可以从海水中提取,每升海水中提取原料释放的能量相当于300吨汽油。而地球上的海水,可供人类使用100亿年左右。”鄢容说。此外,核聚变能还有触发的能量大、清洁、安全等优点。我们知道,太阳就是一种核聚变能,而托卡马克恰恰也是提供核聚变能,这就是为啥它被称为人造“小太阳”的缘故。

  正是因为核聚变能具有“终极能源”的性质,所以被科学家们普遍认为是“人类100个最重大、最难的科学问题之一”。大家知道,太阳的温度达到几亿度,而托卡马克装置在去年也实现了物质超过了一亿度,这相当于上万个家用电磁炉产生的功率。而只有达到上亿度,物质才能上升到等离子体的状态,才能实现局部放电。

  以氢弹为例,不同于原子弹爆炸时释放的裂变能,氢弹则是一种聚变能。那么,如何把氢弹爆炸时释放的能量为人类所用呢?回到托卡马克,放电只是目的之一,而可约束也就是可控才能够为人类所用。科学家的方法是,用磁场来约束等离子体,这又是一个比较大的科学难题。据介绍,为了获得可控的核聚变,包括中国在内的7国科学家在法国建立了实验室,中国科学家可是贡献了其中10%的工作量哦!而这10%的工作量中,合肥的中科院等离子所又承担了70%的份额。

  如果真正实现了可控核聚变能,那时人类翱翔太空的梦想就有望成真,即便不能带着地球去流浪,大约也能够移民到其他星球吧!说到这,小伙伴们应该对合肥的科创实力有所管窥了吧?如今,合肥的科研实力可是相当的“硬核”,作为继长三角龙头老大上海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合肥已经是代表国家参与科技竞争的力量。

  图为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供图

  类似托卡马克这样的大科学装置,未来合肥将有9个,从而建成大科学装置群。其中已建成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等3个,正在建设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3个,正在开展预研的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试验设施、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等3个,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建设。这些创新支撑平台,可为长三角建设国际创新高地提供不可或缺的科技基础支撑。

  科技创新的背后,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数据显示,安徽省拥有高等院校110所、科研机构5360个,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电科43所等一批知名的大院大所。截至去年,安徽人才总量达到800多万,其中研发人员22.8万、皖籍院士124人、柔性引进院士235人次。合肥是一座“养人”的城市,更是一片创新的热土。

  图为旅行者一号拍摄的地球“暗淡蓝点”。资料图片

  从科幻小说《三体》的风靡,到《流浪地球》的火爆,再到不久前公布的人类拍摄的首张“黑洞”照片,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热情在不断提升,而面临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大。毕竟,在浩瀚的星辰大海中,地球只是一个“暗淡蓝点”。而科学家的努力,会让我们在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不安时,平添一份自信和可能。这其中,合肥多年来对科研攻关的孜孜以求,厚积薄发,使得其成为能够引领未来的科研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朱小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