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时代先锋 正文
一心为民 情满山乡 追记仙居官路镇原纪委书记王益群

  无怨无悔、扎根基层,她把对家人的愧疚深埋心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干部不容易,女乡镇干部就更难了,但王益群一干就是26年。

  “我累死了,走路连拖都拖不动。”每次从乡镇下班回家,在外像个“铁人”的王益群一进门,都会倒在沙发上。然而,第二天,王益群又早早出门,照样加班到深夜。

  丈夫杨善哉知道,妻子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很是心疼。他也不止一次和她提起想办法调到城里的事。王益群总是笑笑说:“农村工作总要有人去做。你不做,我不做,那能指望谁去做呢?”

  26年,王益群辗转方宅乡、下各镇、上张乡、官路镇,当过统计员、妇联主席、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她是个‘老乡镇’,一直安心基层,从没向组织提过调到县城工作。”仙居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章维青感慨地说,王益群就像一块基石筑牢在乡村大地上,无时无刻不把自己的心交给朝夕相处的百姓。

  一直以来,同事、村民都以为王益群患的是胃病。大家没想到,最后的检查结果竟如此残酷——胃癌晚期。

  “如果她能早点到大医院检查,就能早点治疗了。”王益群的朋友、仙居县政府办事大厅管委会纪检组长张淑凤十分惋惜。“她检查出胃癌晚期的前几天,我还遇到她,看她瘦了很多,问她身体怎么样,要不要请假去医院看看。她还笑着说是感冒小病,大病不会生的。”

  王益群对家人有着太深太深的感情,但要当好一名基层干部,她对亲人有太多太多的愧疚。

  在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当临时工多年的妹妹王壮丽向她求助,希望帮忙找找关系转正,王益群总是劝妹妹:“转正都是有规定的,我没有什么关系好找。你安心工作,领导总会看在眼里的。”至今,王壮丽还是临时工,每月收入900元。

  母亲卧病多年,王益群无法经常在床边照顾;母亲去世后,她本想多陪陪老父亲,但一直未能如愿。

  儿子骨折住院、发烧生病,或是高考,她都没请过一次假,从没落下一天的工作。

  她向丈夫提议将住了15年的房改房装修一下,可她没时间和精力去打理,只是在丈夫的极力要求下,去挑选了一次地砖。

  ……

  王益群被确诊为胃癌晚期是去年6月5日,也就是她被县纪委抽调去椒江封闭办案结束后。说起此事,负责那次案件的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郑金鉴心情十分沉痛。

  出发去办案点的清晨,郑金鉴就觉得王益群脸色不好。“没什么的,老胃病,这段时间,几个村正在抓紧清账,所以睡眠不是太好。”王益群轻描淡写地说。

  在椒江办案期间,王益群是监控组组长,她与4名纪检干部24小时轮流监督办案点。办案头一天,与她同组的湫山乡纪委书记王秀燕看到,王益群脸色苍白,脸上挂满汗珠。那天夜里,王益群趴在床头,用嘴咬着枕头,床单被她的汗水湿透。

  也就是从那晚开始,王益群动用组长的“权力”,提出以后几天晚上都由她值班。其实,她是怕自己胃疼,打扰同屋人休息。

  得知她病情加重,郑金鉴派人送她去医院。没想到,不到半天,她就跑回办案点。“我抓了点药回来,不能因为我的病影响案件进展。”作为老纪检的王益群深知,办案有铁的纪律,除非特殊情况,办案人员不得中途退出。

  结束办案后,回家的王益群在丈夫监督下到医院检查。“她的癌细胞已经全面扩散,并伴有严重腹水,恐怕日子不多了。”医生说。

  转院到杭州的那段时间,王益群隐约感觉得到自己的病情严重,但依然乐观,脸上时常挂着笑容。多年的乡镇工作,让她和家人聚少离多,那段时间,也是她与爱人相处时间最多的时候。

  2010年7月22日中午11时15分。在这个平凡的日子,王益群永远合上了双眼。

  在病床枕下,家人发现她留下的一封信。信中“检讨”了当初为平息村民闹事,狠心把腿骨骨折的儿子一个人留在医院;“检讨”了因为村里查账,她连续一个半月,不能回家为丈夫烧一顿饭;“检讨”了母亲瘫痪在床8年,却无法经常在床前尽孝……

  丈夫杨善哉说,这些他都不怨王益群,她是个重情爱家的人,只“怨”妻子对自己的事太不上心。

  走进王益群的办公室,只见那只她下村工作随身携带的中药电热罐依然摆放在角落里;椅子上,她用来缓解腰疼的振动按摩器依然还在;书橱里,她亲手整理的28本资料、14本纪检工作档案和31本工作日记依然整齐地排列着……

  清明前夕,记者来到王益群墓前。老百姓为她摆上“致富菜”——红茄。不远处,一棵松树在春风中巍然挺立。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追记仙居县官路镇原纪委书记王益群
·一心为民的仙居县官路镇纪委书记王益群走了
·坚持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 王益群践行平凡中的不平凡
·[仙居]民房发生坍塌致1死4伤 疑因年久失修所致
·仙居发生房子坍塌事件,1死4伤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