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萧山每村有一个宣传文化员 服务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
·搬迁村矛盾不再难调处 武义在村一级成立综治中心
·冷空气吹不走百姓热情 “送欢乐下基层”走进武义
·桐乡机关干部下乡“补课” 进村入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算一算奉化市大堰镇西畈村有机稻米这笔账
·永康:企业推行流动人口远程申报 办居住证不用上派出所
·从“乡村路”到“磁悬浮”——走近中国移动“铺路人”
·走基层·现场目击:农村老嬷“抢”舞台
·民营经济发源地浙江台州中小企业走访见闻
·走基层:橘山橘海采橘忙 昔日穷村致富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萧山每村有一个宣传文化员 服务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

沈村村的军鼓队

  浙江在线杭州12月5日讯(记者 包勇) 三年前,杭州在国内城市中率先推出公共自行车出行系统,解决公交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年后,杭州又在全国率先启动“一村一宣传文化员”,在解决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

  首批村级宣传文化员上岗

  文化广场的音乐响起来了,村大会堂里的舞蹈跳起来了,球场里的军鼓队敲起来了……晚上6点半左右,原本宁静的戴村镇沈村村变得热闹起来。

  54岁的郭观林与往常一样,晚饭后到每一个活动中心观看活动。看着村子里人们开心的笑脸,郭观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他有一颗热心宣传文化事业的心,就在20多天前,他刚刚成为村里的专职宣传文化员。

  “白天负责管理村里的图书馆里,萧山区图书馆给村里的流动图书有2600册,每月都会更新,村里自己的书籍有5800多册。”郭观林说,图书馆每月的借阅量在800多册。

  “到了晚上,每个场地走一遍,一是看看村里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二是了解村民们对文化活动的需求。”郭观林说,随着新农村建设,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提高。

  对于自己的新工作,郭观林暗暗在心里定下了目标,“村里还有不少人喜欢搓麻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离开麻将桌加入到文化活动中来。”

  提起当时招聘村级专职宣传文化员的事情,戴村镇宣传委员高宾琪仍然记忆犹新,她说,招聘消息一发出,各村人员报名非常踊跃。

  “戴村镇有22个村,初期报名人数很快就近百人。经过村级选拔,最后各村推荐了2—3名来参加镇里的公开招聘。”高宾琪说,“戴村镇文化底蕴深厚,各村的民间文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拥有文艺特长的人员很多。在报名的人员中,几乎个个都有着一技之长。”竞争非常激烈。

  经过镇里统一组织的公开招聘,通过面试、才艺表演、电脑操作测试等多种形式的层层选拔,最终22名优胜者脱颖而出,成为戴村镇也是萧山区首批村级专职文化宣传员,并于11月16日正式走上岗位。

郭观林观看排舞表演

  村级宣传文化员每年补贴不少于9000元

  郭观林只是众多村级宣传文化员的一个缩影。实行“一村一宣传文化员”,是今年年初杭州市委常委会提出的要求,萧山区成为“一村一宣传文化员”的“试验田”。

  据了解,目前,萧山区招聘工作已经完成,28个镇街共招聘了481名村级专职宣传文化员,其中30岁以下162名,31-40岁94名,41-50岁104名,51-60岁121名,分别占33.7%、19.5%、21.6%和25.2%。

  从文化程度上看,初中文化程度136名,高中文化程度171名,大专文化程度89名,大学文化程度85名,分别占28.3 %、35.6%、18.5%和17.6%。党员197名,团员58名,分别占41%和12.1%。

  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裘超说,聘用村级专职宣传文化员,将“有人办事”贯穿到村级基层最终端,这是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大手笔,具有非同寻常的作用和意义。

  但由于“一村一宣传文化员”的做法在全国是首创,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而村级专职宣传文化员要承担上级及村里宣传文化的各项工作任务,如何选出合适的人员呢?如何制订选人标准呢?这是一道难题。

  “基本素质和能力都很重要。”裘超说,结合本地实际,要求应聘人员有相当于初中以上的文化程度,年龄在60周岁以下,续聘人员年龄不超过63周岁,有文体爱好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等。

  “原则上两年一聘,如有重大违规等行为或无法履行岗位职责,可视情解聘。”裘超说,由村委会与其签订聘书,并负责考核管理。

  而在村级专职宣传文化员待遇上,裘超说,根据市里规定只发补贴,每年补贴不少于9000元,其中,市里承担3000元,区、镇各出其余的50%。

  针对如何充分发挥村级专职宣传文化员在基层宣传文化工作中的作用,裘超表示,村级专职宣传文化员队伍建立起来以后,将加强学习培训,加强科学管理、加强经费保障,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同时,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了解村级专职宣传文化员的实际工作情况,不断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这支基层宣传文化工作队伍在提升基层宣传文化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每年1000余万元建设村级宣传文化员队伍

  其实,实行“一村一宣传文化员”还是杭州市委市政府加快城乡区域统筹发展,促进城乡文化共同繁荣的重要举措之一,杭州共有2000多名村级专职宣传文化员将于年内全部到岗,并落实相应职责待遇。

  如今,“一村一宣传文化员”工作正在全市范围内铺开,村级宣传文化员正以一带十、以十带百,在镇街乡村播下一颗颗文化的火种,并呈现出星火燎原、山花烂漫的发展态势。

  不过,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离不开经费的保障。

  杭州将切实落实宣传文化投入逐年增长并高于GDP和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的要求,特别是对文化创意产业经费的投入大幅增加,今年达到了4.11亿元,比去年增加了45.74 %。

  同时,不断加大对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投入,并从今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市行政村专职宣传文化员队伍建设和村文化团体活动。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在全市行政村专职宣传文化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说,在全市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专职宣传文化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举措。

  “也是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壮大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力量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翁卫军说。

  为了进一步做好行政村专职宣传文化员建设工作,要坚持组织领导、调查研究、宣传发动、聘用程序、经费落实“五到位”。

  由于“一村一宣传文化员”没有经验可寻,翁卫军强调,配备行政村专职宣传文化员,目的是夯实农村宣传文化工作的组织基础,要切实增强行政村专职宣传文化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对行政村专职宣传文化员要关心爱护、明确职责、抓好培训、强化考核,真正用好带好队伍,解决好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