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走基层:“爱心早餐”情暖求职农民工(图)
·走基层: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网络时代”
·走基层: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网络时代”
·(走基层·现场目击)这里为何不闹“用工荒”?
·金华公安“服务在线” 打造数字化警察、人性化服务
·麻烦自己方便百姓 台州精心打造“网上公安局”
·点亮爱心灯 中国柯桥网开设“爱心社区”公益频道
·服务海外华人 温州网走出国门开办“海外手机报”
·多语种细分服务对象 “中国·宁波”开政府网站先河
·创新宣传载体 宁海新闻网传播“四大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永康:企业推行流动人口远程申报 办居住证不用上派出所

申报员“小惠”有孕在身坚持工作

超人集团的居住证办理窗口

已经出到第十三期的《安企强防》内刊

巧巧在回复网友提问

  浙江在线永康11月30日讯(记者 龚晓) “滴!滴!滴!”随着屏幕上QQ群的跳动,坐在电脑屏幕前的协警张巧巧忙碌起来。

  她告诉记者,现在到永康经济开发区打工,不用去派出所也能领居住证;而企业也不用为了给员工办工作证再拍照,重新录入信息。一切的便利都源于开发区派出所在2010年推出的一项新措施:流动人口远程申报。

  巧巧说,现在开发区的企业基本都有一名专职的信息申报员,他们工作的电脑连上了公安的网络,只要有员工来应聘,就可以把个人信息输进去。“还带拍照哦。”巧巧说。为了方便,申报员还建立了QQ群,一方面由派出所提供必要业务培训,另一方面也方便交流。“有时候报警的也有,当然更多的是找我们办事的。”巧巧说,“一共有两个超级群,最先建立的那个500人的群已经加满了。”

  企业“派出所”办居住证 业务量一年有两万本

  在超人集团的居住证办理窗口,记者看到申报员小沈,端坐在靠窗的位置,耐心地为打工人员办理居住证。“原来打工需要三证(身份证、工作证、居住证),免不了企业、派出所两地跑,费时费力。”小沈说,“现在只要本人拿着身份证来办,我这里就能输入信息,派出所审一下,居住证就打出来了。”

  在记者采访的间隙,有不少人来打印居住证,约莫两三分钟时间,四本居住证就打印好了。小沈说:“这些都是企业把员工信息录入系统带来的好处,只要报得出身份证号码就行。”

  保卫处的陆师傅也说:“虽然现在员工很缺,企业每个星期都在招人,但是来这边打印居住证的,80%以上还是其他企业的人,最远的到这里有五公里路呢。”

  据永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胡纯介绍,在这里出去的居住证一年有两万本左右,接近派出所一年的工作量,大大节约了警力,同时也节约了打工者的时间和成本。而像超人集团这样的居住证办理点,在整个开发区一共有九个,随着园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将来还会增加。“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派出所功能的一种下放。”胡纯说,“如果都拥到所里办,效率就大打折扣了。”

  “远程申报系统”帮助企业甄别员工

  在双超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申报员QQ群的活跃分子“小惠”,她叫徐小惠,是公司人事部的工作人员。她坦言:“招聘的时候,有了这个系统就能让公安先审一下。”

  小惠告诉记者,今年八月份的时候,来了一个看上去很帅、很斯文的青年。“我一开始对他印象还不错。”小惠说,“结果两三天之后,派出所那边来电话说他是犯罪嫌疑人,真的很吓人的。”之后,小惠就通知保安将他先控制起来,然后交给警方带走。后来查明此人在龙泉涉嫌故意伤害,是一名“网上逃犯”。

  胡纯说,如果有人频繁申报,并且在不同的企业之间流窜,他们就会多加留心,根据多年办案的经验,这种人要么是想盗窃企业财产而频频“踩点”;要么是其他地方流窜来永康的犯罪嫌疑人,需要重点布控。

  新闻背景:

  2010年6月,永康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安企强防协会,入会的都是开发区的企业。“流动人口远程申报”也是在协会的架构下推行成功的。胡纯坦诚:“一开始不少企业有抵触情绪,认为凭什么派出所的事情要企业来干,还要多张嘴(专职员工)。”但当企业尝到“甜头”之后,对于协会的工作就非常支持了。

  安企强防协会处于开发区管委会的监督管理之下,接受开发区派出所的业务指导,实行无行政级别、无行政事业编制,是真正实现民间化和自治化的非营利性行业组织。

  派出所与协会之间实现无缝对接,派出所领导参与协会的建设,指导工作人员在每个月编印《安企强防》等内部刊物,积极向企业员工分发,进一步拉近了公安机关等综治单位与企业的距离,通过协会的“中间者”力量,更好地实现“安企”、“强防”等目标,为“平安永康”建设做出了贡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永康古山群众争过草根文化瘾 共庆“华釜山”文化节
·永康市汽车西站劳动力市场 民工起纠纷协警勇挺身
·ATM机取款后脑勺被砸 浙江永康频发类似抢劫案
·ATM机取款后脑勺被砸 浙江永康频发类似抢劫案
·入选国家级中职教改示范校 永康职技校“中”大奖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