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帮女郎跑两会 正文
【帮忙记者跑两会】
教育乱收费现象缘何屡禁不止 政协委员建议严查到底

  编者按:2012年,你最关心的民生话题是什么?2012年,你有哪些话想要传达给代表委员?今年省两会上,“帮忙记者跑两会”栏目将以民生视角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议题,向网友迅速传达、权威解读浙江省两会上的民生信息。

  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意见想对代表委员说,可以在微博中给我们留言。帮忙记者将第一时间传递给代表委员,并请他们解答。

  浙江在线杭州1月14日讯(见习记者 张冰 摄像 郎豫风)一提到孩子的上学问题,不少家长就头疼。尤其到了升学的关键时刻,家长们更是忧虑得不得了,为孩子的成绩操心,为孩子的择校问题操心,更为升学以后需要缴纳的各种费用操心。

  为什么教育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很多家长明明知道学校是在乱收费,却在把钱交上去的那一瞬间踏实了许多:反正我交钱了,老师不会难为我的孩子,也不会丢下我的孩子的学习情况不管。

  【网友话民生】

  如今,许多学校有了“择校费”、“捐资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家长为了孩子能够上一个好学校,毫不吝惜地大把掏钱。即便心里有怨言,也不敢吐露半句。

  “如果老师知道我抱怨收费高了,会不会从此不好好教课,我的孩子会不会被老师孤立起来?”家长之所以交钱,大多数是出于这方面原因的考虑。

  家长们都想,无论怎样孩子的学习不能耽误。所以,无论怎样,学校要多少,就给多少,连讨价还价都没有。

  有人开玩笑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乱收费的金额也与日俱增。从之前的几百、几千,到现在动辄几万甚至数十万。

  很多时候,家长甚至不知道要交的是什么钱,这些钱会流到谁的腰包。

  【代表委员如是说】

  教育乱收费,就像一种“潜规则”。

  学校收钱,家长掏钱。表面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在省政协委员、庆元县政协副主席吴先武眼中,之所以产生教育乱收费问题,其中的原因有多个方面。

  “教育乱收费一直是社会的焦点、热点问题。有一年我们国家统计过,审计下来,全国的教育乱收费有8亿多。”吴先武说,有些地区乱收费金额高得让人难以置信。

  吴先武认为,之所以产生乱收费现象,与目前的教育体制、家长心态、个别学校以及个别老师对利益的追求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教育乱收费无论在哪个地方,都很有“市场”。

  以节假日补课为例,吴先武分析,一方面,是家长对于子女的期望值很高,从小学开始,他们希望子女能够在各方面全方位发展;与之相对应的,教师队伍的一些老师,利用节假日的补课,或者叫做搞有偿家教。这就形成一种市场氛围,屡禁不止。

  客观方面的原因,吴先武感觉到,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也是导致教育乱收费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到教学资源比较好的学校就读,不惜血本。

  “有些学校,或者学校里面的个别老师,通过各种方式巧立名目向学生和家长收费,这就属于显而易见的乱收费;而还有一些学校,选择了收取高额的择校费。名义上,这种择校费是合理的,实际上是一种隐性的乱收费。”吴先武分析,教育乱收费既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

  吴先武还提到了一些名校借助于“校中校”,巧立名目向学生收费的。

  所谓校中校,说白了,就是打着公办名校的旗号,又收取私立高额学费的学校。除了硬件设施之外,“校中校”主要是靠公办名校的品牌和声誉等无形资产。

  实际上,“校中校”这种现象在一些学校还是存在的。老百姓弄不清楚,这个学校究竟是属于民办性质还是公办性质。家长以为把钱交了,子女能进这个学校,学习成绩就可以提高,实际上是他们没有弄清楚。

  “所以说,要彻底禁止这种现象,确实难度也比较大。”虽然省里面有一些规定,但这些“独立法人资格”、“独立资产账户”、“独立校舍”等约束条件,都不能阻止“校中校”的存在。

  吴先武建议,对于教育乱收费问题,还是要加大查处、监督、审查力度,杜绝这种现象,才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与此对应的,对于查到的问题,还要该曝光的曝光,相关人员该查处的要查处,必须要纯洁教育教师队伍。吴先武说,这是关系到民生问题的大业,这个工作一定要做好,“要不然对不起老百姓。”

  【网言网语】

  在论坛和微博等网络互动平台上,“教育乱收费”一直是个很热的话题。家长们彼此之间讨论着这个话题,无奈地宣称,一边骂教育乱收费,一边使劲巴结学校,给学校送钱。家长们敢怒不敢言。

  网友“上学伤不起”说,就近免试入学,本是国家实行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但近年来,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学校之间存在明显差距,“择校”便成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无奈选择。

  “加菲猫”就反映,学校希望学生统一购买教辅材料,但是又不能强制,于是就通过“家长委员会”安排布置这项活动,由“家长委员会”动员家长“自愿”缴纳。

  “上卡地罗”说,我们都拿学校没有什么办法,孩子在他们手里啊,你也不想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到晚的站在教室外面,老师不理不睬吧。明明是强制收取的费用,却被加上了我们家长“自愿交纳”的名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