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看浙江新物种图鉴 带你一起涨姿势
2018年05月22日 08:17:14 来源: 浙江在线 樊成友 郑梦莹 设计 张恬怡

  5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18年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25周年,也是我国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25周年,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是“纪念生物多样性行动25周年”。

  生物丰富而多样是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是实现绿水青山的重要前提。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浙江近年来愈加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重要联系。近年来,浙江不断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成效显著,发现一大批珍稀濒危物种和新物种。今天小编选取了几张“新面孔”,一起来了解下。

  近年来,浙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上,成绩斐然。

  丽水新发现两种蛙

  华南虎产下三胞胎

  浙江动植物资源丰富,素有“东南动植物宝库”之称。由于生态环境比较复杂,很多动植物尚未被发现、识别。近年来,浙江不断加大对野生动植物调查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作力度。

  中华秋沙鸭  范忠勇 摄

  以动物为例,近五年来,全省共发现动物新种2种:丽水异角蟾和丽水树蛙,都是蛙类“小精灵”,生活在丽水地区。此外,省分布新纪录兽类3种、鸟类19种、蛇类1种、蛙类1种。另据2016年春季全省水鸟调查,共记录到179种鸟类,13.5万只。其中就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琵鹭、卷羽鹈鹕等,仅玉环漩门湾湿地的一个观测点,单次就记录到121只琵鹭。

  在浙江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如有“东方宝石”美誉的朱鹮,种群数量由2008年的10只扩大到300多只;华南虎成功繁育5只,今年更是罕见地产了三胞胎;扬子鳄种群数量也已达5000多条。

  为朱鹮拍了微电影

  还选出了全省最美鸟类

  在去年底举行的浙江省第四届微电影大赛上,保护野生动物微电影《宝贝回家了》荣获大赛三等奖。这已不是它首次获奖,2016中国年度公益微电影奖、2017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等大奖也先后“揽入怀中”。

  网络资料图:朱鹮

  《宝贝回家了》作为浙江省首部呼吁全社会保护环境,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珍稀野生动物朱鹮为主题的公益微电影,深受外界关注和社会肯定。

  事实上,除了为朱鹮拍摄微电影外,还广泛开展了一系列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如组织评选出了全省最美鸟类。其中,中华凤头燕鸥、中华秋沙鸭等入选“浙江五大珍稀之鸟”。

  安吉小鲵“搬新家”了

  百山祖冷杉母株生了130多个“娃”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浙江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榜上有名。至此,我省境内已有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浙江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我省目前唯一以动物命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安吉小鲵  范忠勇 摄

  除了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我省还先后在安吉龙王山、长兴扬子鳄、景宁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凤阳山、九龙山、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项目,开展栖息地的保护与恢复,抢救性保护了一大批珍稀濒危物种。

  百山祖冷杉  郑建斌 摄

  2017年,浙江大学科学家人工培育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百山祖冷杉幼苗。不过,今年5月,从庆元百山祖又传来好消息,百山祖冷杉母树周围自然萌发了130多株幼苗,这是近年来通过自然萌发出苗成活率最高的一次。

标签: 电影;中华秋沙鸭;朱鹮;山祖冷杉;华南虎;国际生物多样性;生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