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初心在身边|不忘初心,心系人民,他们让“红船精神”绽放光芒!
2018年07月12日 14:50:3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唐希 实习记者 张祺妍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唐希 实习记者 张祺妍)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回望过去,共产党人沿着红船的航向,不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开天辟地,为民为国奋斗拼搏,书写了惊天动地的红船精神。

  如今,红船驶进了新时代,一群党员扬起红船的风帆,坚守在公益服务事业、为民谋利的第一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们,从零开始、敢闯新路,坚定信念,在创新中发展,弘扬并践行着“红船精神”!

  有事就给“金姐”打通电话,难题皆迎刃而解

  “多小的事儿都能打电话,什么话都能跟我说”,这是金美凤的许诺。

  金美凤,被称为“金姐”,是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在海宁,大家有事就打电话找她。金美凤坚守在社区服务的岗位上已经有18年了,她始终坚信“要做社区工作,要有爱心、有耐心、有对工作的热爱”。

  金美凤要时刻关注自己的手机动态,以防错过别人发来的求助信息。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 摄

  不管是邻里纠纷、房屋漏水等生活小事,还是老人走丢、儿童关怀等大事,遇到困难大家都会第一时间给“金姐”打电话。对于帮助了这么多人的“金姐”而言,最揪心的一次“救援”是寻找一位走失的老人。一天,“金姐”看到朋友圈有人@她,“马桥街道湖塘洪家弄一位老人走失了,找了一夜未找到”, 金姐立马把信息转发至朋友圈和爱心联盟微信群,从而让更多的人看到这起走失事件。幸运的是,随着信息不断扩散传播,各地派出所及周边城市的数支救援队纷纷行动起来,加入搜救团队。在各方努力下,老人终于在晚上11点多找到了。

  每天,“金姐”都会收到来自海宁乃至全国各地的20多条求助,她坚持能解决当即答复,解决不了的对接相关部门的原则,把大家一个个难题巧妙地化解。

  “万事通”金美凤的背后,有一群同样心系人民的志愿者,他们来自“海宁爱心联盟”志愿服务组织。2013年5月,金美凤联合海宁义工协会、海宁微博沙龙、海宁川渝分会、温馨港湾社会工作室等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组织成立“海宁爱心联盟”。自成立以来,该团队组织各类大型志愿活动200余次,受益居民群众30000余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对象上万人次。

  “公益达人”陈军浩,扬起志愿服务的“红色旗帜”

  “十多年来,无论工作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变迁,我的志愿初心从未改变。”这是陈军浩坚定的信念。

  陈军浩,大家都称他为“浩哥”,是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他是远近闻名的“公益达人”,不是在做公益,就是在做公益的路上。

  陈军浩曾从事物业工作,当发现居民遇到水管破裂等问题时找不到人解决时,他自告奋勇、决意成立牡丹社区服务站,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麻烦事。陈军浩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但有一位老人却牢刻在陈军浩的脑海里,也是他在公益事业上坚持不懈的动力。

  陈军浩在介绍“红领之家”公益项目。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 摄  

  2001年的除夕,陈军浩接到一个老人的求助电话,得知老人家里下水道堵了。正忙着准备年夜饭的陈军浩立马放下手头的事,赶去老人家。老人家卫生间里污水四溢,恶臭难闻,由于没有专门的疏通工具及专业的技术,陈军浩挽起袖子,伸手一点点掏,顾不得脏臭,忙活到满头大汗。疏通完毕后,陈军浩起身才发现老人一直站在身边,双手捧着崭新的毛巾,两眼闪着泪。那一刻,陈军浩被老人的深情打动了,一种精神上的成就感让他忘却了浑身的臭味,这样的感动与满足让他更坚定不移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越走越远。

  2001年,陈军浩创办了宁波第一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牡丹社区服务站。从那时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陈军浩和他公益团队的身影。2012年5月,为了引领党员更好地服务群众,陈军浩在新碶街道的帮助下,建立了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社会公益组织平台——“红领之家”,扬起了北仑区志愿服务的一面“红色旗帜”,这里的志愿者有个共同的称号“红领”。“红领”们一步步成长,发挥各自所长,拓宽服务范围,服务项目涉及社区矫正、权益保障、帮教救助等多方面。据了解,“红领之家”现已有注册“红领”1202名,共计开展志愿服务2308次,服务时间超过4万小时。

  骆叶青,搭起一条热线,架起一座志愿服务的桥梁

  不能对市民说“不”,这是骆叶青坚持的原则。

  骆叶青是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也是96345的“总管家”,社区服务求助中心的领头人。15年来,骆叶青从筹建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热线到成功开通热线,再到扩大96345服务范围,她怀着梦想,奔波操劳,坚持跑到最后,为百姓办好事。

  今日的成功离不开昔日的努力,骆叶青在实现96345精益求精的路上历经千辛万苦。万事开头难,一切从零开始的骆叶青,从寻找加盟企业开始。六七月的烈日炎炎挡不住她心中的那股热情,她拿着宣传单向一家家企业解释,吃闭门羹不说,还经常被当成骗子赶出来。一次不行,就两次,经过不懈的努力,96345社区服务中心于2003年9月成立。热线开通后,通过宣传,96345慢慢步入正轨。“不能对市民说不”这句话也促使了96345提供更多的服务,进而解决或满足百姓的不同需求。

  96345接线员正在接听电话。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 摄

  如今,凡是遇到生活上的琐事与难题,老百姓第一个想到的是致电万能的96345。在开通热线第一年后,骆叶青开始考虑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士这些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服务。最后在嘉兴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骆叶青将想法变为现实,2004年成立了96345党员志愿者总部,骆叶青担任总站秘书长。

  96345,由五个数字组成的一条热线,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社区服务求助平台,已累计解决市民求助超过340多万件。如今,骆叶青对96345的服务做出了进一步的“升级”,不断完善服务的标准化,师傅到市民家里必须遵守“十四条服务细则”,比如要穿统一工作服、要带工作牌、自带鞋套……而对于“挑战”标准的行为,骆叶青决不让步,“让步是对标准的放弃。”正是因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96345的满意度达到了99.95%,获得了全国同行的赞许和嘉兴市民的认可。

  初心不忘、使命如磐。三个人、三个基层组织,他们敢为人先、忠诚为民,带动了一群人,温暖了三地人。他们赢得民心、赢得时代,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将“红船精神”代代相传。

标签: 海宁;红船精神;为民;社区服务;服务;老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25343077672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