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无论治村治企,都要把绿色文章做实

字体:
—2023—
02/24
16:45:42
2023-02-24 16:45:4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陆乐

  张天任在村中大棚蔬菜基地和村民交流。

   “绿色生态是我们村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委书记张天任时,他正在村子里的大棚蔬菜基地和村民探讨绿色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张天任把目光聚焦到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但在实际操作中,农村污染防治仍存在短板。”张天任在调研中发现,由于部分高污染的工业企业迁移到农村,加上农业生产和农村环境监管的缺失,农村工业排放污染、农业生产污染、生活垃圾污染等问题频出。

  针对这一问题,这几天张天任还在广泛搜集意见建议、思考解决办法:“从目前调研结果看,我将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供给,加强对农村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监管,为乡村生态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绿色发展”一直是张天任关注的核心词。这10年,张天任提交议案、建议207件,涉及新能源产业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农”可持续发展等。在一次次履职建言中,张天任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识越加深刻。“不论是管理企业还是治理村庄,只有把绿色发展的文章做深做实,才能创造更大财富,带领企业员工与村里老乡致富。”他说。

  这10年来,每有空闲,张天任就会到工厂车间或者村子里走走看看,了解企业员工和村民的困难和诉求。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写满了中小微企业职工和父老乡亲的“声音”。赴京参会前,张天任都会把它们整理出来,形成一份份建议,并在会上传递出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履职,帮助每一位坚持勤劳致富的劳动者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他说。

  两年前,一名从事废旧资源回收的企业主告诉张天任,他们从个人手中收购废旧物资,再卖给专门的处置企业,需要缴纳13%的增值税,负担不轻。了解情况后,张天任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对回收企业出台减税降费等优惠措施。去年,有关部门出台《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2022年版)》,进一步规范了资源回收行业秩序,降低了企业成本。这让张天任心中一块大石落了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两会;代表;委员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