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全面深化改革篇
从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到全面深化改革
2018年07月27日 06:51: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看《浙江日报》版式请点击这里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制定了“八八战略”这一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的改革思想观点和战略决策,擘画了新世纪浙江改革路线图,形成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改革理论和实践成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历届省委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高举改革大旗,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新一届省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强省工作导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自觉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推动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CshKHFtaAkyASh-8AAJ66XopT1w677.jpg

泰顺县地税局办事窗口。 潘良干 王建龙 郑宗雄 摄

  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主线。习近平同志针对浙江发展的时代特点和宏观背景,对新世纪浙江深化改革进行了深邃思考,将改革的理念、方法、要求贯穿于实施“八八战略”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提出了许多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改革思想观点,开展了重大改革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今天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提供了基本架构和发展逻辑,激发了浙江不断改革创新的不竭动力。

  1.在改革的战略地位上,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摆在“八八战略”首要位置。习近平同志总结了浙江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高度肯定了改革对浙江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坚定了矢志不渝推进改革的决心。他把改革纳入了指引浙江发展的总纲领之中。“八八战略”第一条就明确“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他强调,“浙江这方面的优势,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并不断发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必须深化改革、促进发展”。2006年1月,他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指出:“浙江的活力之源就在于改革,就在于率先建立了能够调动千百万人积极性的、激发千百万人创造力的体制机制。”习近平同志这些论断确立了改革在实施“八八战略”中的首要地位,指出了改革在引领浙江发展中的优先作用,反映了改革在习近平同志心中的重要地位,为新时期浙江持续推进改革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位。

  2.在改革的路径设计上,既重视从省级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又强调“以成熟的经验引路”。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在省级层面谋划设计改革方案,切实加强党对改革的领导,主持制定了省委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习近平同志还善于从丰富实践中汲取营养,十分重视基层试点的先行示范作用。2003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搞试点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一文中强调,“我们在各项改革中,经常通过试点的方法,取得若干经验后再推广”。他特别指出,“在先行的试点中要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纠正失误,注意保护好干部群众的改革热情;在全面推进时则要以成熟的经验引路,避免反复,减少失误,尽可能把改革的风险和代价降到最低限度”。同时,注重处理好改革与规范的关系,强调“要坚持改革与规范相结合”“要通过法律法规等形式,及时把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规范起来,在率先规范中再创体制新优势”。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改革路径问题,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注重把改革“自上而下”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基层探索相结合、推进改革与法治保障相统一的改革思维,妥善处理上与下、破与立关系的改革艺术,为新时期浙江科学推进改革提供了理论指引和实践遵循。

  3.在改革的关键环节上,强调“处理好‘两只手’之间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善于抓重点带全局,坚持深化市场取向改革,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改革的重点。2003年5月,他在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汇报会上强调,“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实现经济体制改革新突破,争创经济加快发展新优势”。这一重要论述,表明了习近平同志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心,指出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对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在此基础上,习近平同志紧紧抓住改革的核心命题,始终把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2006年1月,他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指出:“市场化这个概念,关键的是‘两只手’,一是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一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还是离不开这‘两只手’,即处理好‘两只手’之间的关系。”2006年3月,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从“两只手”看深化改革》一文中强调:“改革逐步推进到一定的时候,‘两只手’应该是这样的关系:比如,在经济社会协调上,市场这只手更多地调节经济,政府这只手则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在经济运行上,市场这只手调节微观领域的经济活动,政府这只手用来制定游戏规则、进行宏观调控;在公平与效率上,市场这只手激活效率,政府这只手则更多地关注公平;在城乡发展上,城市的发展更多地依靠市场这只手的作用,农村的发展则由政府这只手承担更多的职能。当然,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必须沿着这个方向,不断深化改革。”习近平同志关于“两只手”的重要论述十分精辟,既把准改革脉搏,遵循改革的内在规律,又抓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核心命题,切合市场经济基本规律,体现了对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的科学判断与准确把握,深化了广大干部群众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为新时期浙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4.在改革的价值立场上,强调“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和“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习近平同志始终坚持依靠群众、造福人民的改革立场。在改革“依靠谁”上,始终把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作为改革的基础,善于从人民群众的丰富实践中汲取营养。2003年7月,他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结束时的讲话中强调,“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及时对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加以总结推广,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2004年6月,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办法就在群众中》一文中指出,“好措施、好办法哪里来?答案是从群众中来”。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突出了人民的改革主体地位,体现了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浙江改革指明了力量所在。在改革“为了谁”上,习近平同志十分强调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2005年12月,他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坚持强省与富民相结合,千方百计促民富,支持和鼓励群众创新创业,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这些重要论述,反映了习近平同志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宗旨意识、鲜明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为浙江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出发点和落脚点。

  5.在改革的深入推进上,强调“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攻坚阶段”,要用系统的思维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以来到新世纪初,浙江发展的宏观背景和体制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习近平同志敏锐洞察时代变化对改革的影响,对拓展改革领域、深化改革层次、全面系统推进改革作出了深刻的阐述。在2003年5月召开的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汇报会上,习近平同志科学概括了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变化,强调指出,“经济社会发展及其宏观背景的这些变化,对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并进一步分析说,“面对新的目标和任务,深化改革的任务更重了,涉及的领域更宽了,触及的层次更深了,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攻坚阶段”。为此,他对当时浙江改革提出了“四个推进”的要求:一是从微观层面向政府管理体制、社会保障体系等宏观层面推进;二是从经济领域向科教文卫等社会领域和政治领域联动推进;三是从内部自主性改革向建立符合世贸规则和国际惯例的管理体制推进;四是从城乡各自推进向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推进。这些重要论述,反映了浙江改革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深层次推进的时代要求,表明习近平同志对改革内涵和外延已经有了较为全面、系统、深入的认识和思考,为浙江改革“改什么”“改到什么程度”提供了答案。

  6.在改革的工作导向上,强调“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和“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问题”。习近平同志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一文中,引用马克思的名言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这一重要论述不仅适用于日常工作实践,而且适用于体制机制改革。改革正是解决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有力武器。他十分注重“通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强调“浙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就是一段‘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历程”。他亲自推动强县扩权改革,在对义乌等经济发达县市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时,还生动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小孩子成长太快,而衣服太小,得“给成长快的孩子换上一件大衣服”。2005年4月,他在省委专题学习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先发地区必然遭遇先发问题,某些方面走在前列并不意味着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必须具有探路者直面荆棘的勇气,正视矛盾和问题,不使‘癣疥之忧’变成‘心腹之患’,不因局部问题影响发展全局,不让绊脚之石阻挡前进步伐”。这些重要论述,让改革指向更加明确,更有针对性,更能产生实际效果,是习近平同志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的体现,也是习近平同志务实工作作风的反映,为浙江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提供了重要指引。

  7.在改革的落地见效上,强调要有“‘真抓’的工作作风和‘会抓’的本领方法”,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改革要落地见效,关键要在实践中创新谋划、狠抓落实。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改革的谋划,始终把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作为研究、思考、确定改革思路和重大举措的基础。2004年4月,他在富阳市调研时指出,“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头脑里固有的,而是从实践中来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无论是制定决策、还是实施决策,都离不开调查研究”。改革也是一种决策,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没有经过广泛深入调研、闭门造车的改革方案、改革政策,必将脱离实际、难以落地。习近平同志还十分重视抓改革的落实。2004年2月,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抓而不实,等于白抓》一文中指出,“必须把抓落实摆上重要位置,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实践表明,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对‘八八战略’作出的总体规划和提出的各项任务,要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一年一年地见效”。2004年8月,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一文中再次强调,“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2006年12月,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抓落实如敲钉子》一文中强调,“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改革就是为了打破旧制度、确立新制度,同样离不开抓落实,否则改革部署、改革方案、改革政策同样也会成为“稻草人”。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重调研、重落实”以及“怎么抓落实”等问题,反映了习近平同志一贯的重改革调研、重改革落地的思想,为浙江不断提高改革实效提供了遵循。

  8.在改革与开放的关系上,强调“坚持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习近平同志先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开放对改革形成的倒逼促进作用。2003年5月,他在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汇报会上强调,要“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挑战,坚持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相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2004年3月,他在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将“坚持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作为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必须注意把握的重要原则之一。他强调,“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不改革开放,就不能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以扩大开放推动改革深化,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如何正确处理改革与开放”的关系,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对改革与开放、外因与内因关系的辩证把握,表明了对走改革开放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由之路的坚定执着,为浙江深化改革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改革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期浙江改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问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浙江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标签: 改革;习近平;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75931685893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