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有机结合
一座“世界超市”的新传奇
2018年07月27日 04:37: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龚望平


CshKHFtaAlCAURQMAAFOZIM8soQ799.jpg

“世界超市”义乌城景。 吴伟生 摄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龚望平)义乌,全球贸易中的一颗闪耀明珠。从昔日内陆小县,人贫地瘠,到今天的市场传奇,义乌的发展“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义乌的改革经验不断涌现、不断升级。

2006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近年来,浙江不断推进义乌的各项改革,始终抓牢市场改革这根主线,将发挥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作用与发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机制、改进制度设计、扩大体制机制优势,“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有机结合,不断书写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传奇。

市场改革迈新步

陆港新区的电商小镇,进驻不到一年的近70家电商企业,在10幢大楼里争分夺秒“破茧”,销售额破亿的就有24家;义乌国际商贸城,今年一季度客流量超千万人次,周边金融机构资金往来也有较大增长……和天气一样火热的,是义乌这片热土上市场经济的热度。

市场,是义乌坚持、发展“八八战略”的一条主线。咬定市场不放松,他们把浙江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推向新境界,书写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朽传奇。站在义乌的每个方位,都能感到市场活力在喷涌、在升腾。“建商兴市”三十余年,“市场之手”正永不停歇地把浙中小县塑造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莫名实则有其‘妙’,那就是对市场的敏感与自觉,一切从市场出发。”陆港新区管委会主任季金甫颇为感慨,“有了市场和市场机制,义乌就有了未来。”

时光闪回,本世纪之初中国加入WTO,义乌捕捉国际市场开放带来的契机,投身世界经济大循环;面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收缩的冲击,他们抓住“贸易便利化”这一市场内生需求,大胆改革国际贸易体制,探索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再次逆势飞扬……十多年来,表面上是越来越大的小商品市场,其背后是对“市场”涵义的不断丰富与升华。

一切从市场出发,一切由市场激活,一切让市场回答。从最早的“马路市场”起步,不管环境如何变化,市场和市场机制就是义乌的“点金术”。

“收”“放”有度环境优

“微信提前预约、材料预受理,签证申请不到5分钟全搞定……在义乌,找政府办事真方便。”5月8日,在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外国人业务窗口,韩国商人安德在为当地高效的社会管理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外商也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在义乌,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例,去年792项到政府办的事项中77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72项“一次不用跑”。在这个“世界小商品之都”,政府的“有形之手”长袖善舞,该出手时就出手,不断清除体制机制藩篱,为中外客商牵线搭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创造奇迹。

政府除了“放手”释放活力,更“伸手”强化服务。

2011年,国务院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给了先行先试的权力。为了让商品“货畅其流”,义乌把重心落在贸易便利化上。在全国首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是通过出口货物监管方式创新,有效解决了出口小商品通关手续繁琐问题。

借改革契机,义乌加快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小商品出口打造一个全面开放的综合平台。一个开放发展的制度环境,一张开放共享的贸易网络,“有形之手”的创新而治,让义乌与全球深度融合。

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该管的管好、该放的放开,让市场在法治轨道上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使政府真正回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本职上来,实现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与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有机结合。这是义乌这些年来发展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带一路”排头兵

6月11日,“一带一路”捷克站平台公司浙江华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捷克铁路货运股份公司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本次签约标志着“一带一路”捷克站货运场项目正式启动。

以“一带一路”为统领,不断提升开放发展水平。随着汽笛的长鸣,“义新欧”中欧班列一次又一次从义乌出发。“义新欧”带去义乌小商品,带回欧洲消费品,“义新欧”中欧班列成为连接中外的“世界超市”配送车。2017年全年共往返运行168列,发送14910个标箱,比上年增长84.3%;其中回程班列共发运49列,3670个标箱,比上年增长822%,义乌海关监管班列进口货物货值比上年增长1004.6%。

从“鸡毛换糖”向世界“小商品之都”“购物天堂”迈进,内陆小县义乌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独特路子。这个“世界超市”正加快培育进口商品展销市场,重点打造包括义乌大型进口商品展销区和特色馆在内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

据了解,义乌将重点建好“一区一都一港一通道一班列”“五个一”工程,即进一步建设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做强开放发展的发动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构筑“买全球、卖全球”的聚宝盆;做强国际陆港,建设义乌码头、世界货地;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形成物流大动脉、产业发展带;运营好“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展共赢经济,让更多外国朋友搭乘浙江快车、中国快车。

标签: 义乌;班列;小商品;传奇;有形之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