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最多跑一次”——
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2018年07月27日 04:36: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李知政 章卉

CshKHFtaAkyASh-8AAJ66XopT1w677.jpg

泰顺县地税局办事窗口。 潘良干 王建龙 郑宗雄 摄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李知政 章卉)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改革,近年来浙江不断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政府部门自加压力做“加法”,带来了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对“八八战略”中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再推进再深化,是浙江多年探索的最新成果。

富阳

权力“瘦身”之后

“富阳最早梳理了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负面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杭州市富阳区编委办副主任陆华正说,梳理、公布并运用好清单,富阳做了很多探索。他说,清单梳理、公布后,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基础,在此基础上,哪些审批可以合并,哪些可以下放就一清二楚了。

2014年3月7日,富阳在当地政务网上率先晒出权力清单,对1534项常用行政权力一一列明行使单位、法律依据等,让人看了一目了然。这是国内第一个详细公开权力清单的县级政府。

作为当时全省唯一的县级权力清单制度试点,富阳交出了“三张清单一张图”:权力清单、职责清单、负面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

经过前期的摸底和清理,富阳政府部门原始行政权力从2008年的7800多项削减到公布时的6100余项,削减幅度达21.8%;常用行政权力从2500多项削减到1534项,削减幅度达38.6%。

如何运用好梳理出来的清单?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梳理清单这个基础工作的效应日益显现。从梳理公布清单以来一直在富阳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葛孙梁深有感触地说,从富阳的“三张清单一张图”到省里的“四张清单一张网”再到现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政府内部的权力梳理到企业群众的获得感,这张不断深化改革的线路图,体现的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柯桥

高效审批从哪来

走进绍兴市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巨幅电子屏上红色文字不断滚动,实时播报每项审批办理进度,初入者仿佛置身于一个分秒必争的交易大厅。

投资项目审批,企业喊慢,柯桥就推出高效审批。省里下放13项权限,审批时间从340天压到100天内。企业还不解渴,柯桥就试点“不再审批”,除19个“负面清单”项目外,一律不再审批,企业投资项目从“先批后建”变为“先建后验”。2016年1月,柯桥启动了从土地征转用审批起至施工许可证办结的高效审批50天全流程试点工作。

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中介机构水平不高、服务质量差等问题,柯桥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还主动而为,率先成立“中介超市”,健全机制规范服务,加强监督,激发了市场活力。

柯桥区实现一般项目审批50天完成、复杂事项100天完成,得到企业和群众点赞。而推进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与上位法之间的关系、如何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如何保障电子印章的合法性等,都是绕不过的痛点难点。柯桥遇到的这些难点,日后成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破冰之处,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集全省之力打破信息孤岛,催化行政审批改革的“化学反应”。

柯桥推动企业审批改革,让群众和企业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8年,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的主办权交到柯桥手上。赛后,主办方对柯桥印象深刻,“走过那么多城市,习惯了追着政府办事情。到了这里,缺什么政府给补什么,尽可能把障碍解决,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

龙游

村民办事不出村

龙游县东华街道张王村,曾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但最近3年没发生一起上访事件。这个昔日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前不久还获评“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2015年前,张王村环境脏乱差,村民之间矛盾多,干群冲突、邻里纠纷多发常发,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上访村”。问题的根源大多出在村务公开不规范、“信息不对称”上,村民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回复,村干部缺少了解村情的有效途径,成为隔在彼此之间一道难以逾越的信任鸿沟。

如何在村民与村两委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让这个“后进村”发生巨变的村支书袁平华,设计出了一个信息管理平台,将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搬上了手机,让村级事务更加公开透明。他说,村干部要做到“村情通”, 就像他给自己村的平台所取的名字一样。

龙游县在“村情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成熟运用的基础上,开发“社情通”“企情通”,融合升级成“龙游通”,推进县域社会服务和治理体系建设。龙游县对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形成“一号两端”构架,即微信公众号应用前端和PC、手机钉钉管理后端。通过信息收集发布、网络在线服务、掌上电子办公、线上即时沟通、后台推送流转,实现村级事务信息在前端和后端动态交互式管理。

龙游在全县域推广“村情通”,包括党建、平安、管理、服务、信用等五大体系,覆盖全县262个行政村,农村群众关注超过20.23万人(包含实名认证11.62万人),占全县农村人口的72.9%,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户户联、人人用。

在“龙游通”成熟应用的基础上,2018年5月,龙游县拓展推出面向社区的“社情通”,将服务对象延伸到县城的社区居民,又推出了面向工业园区的“企情通”,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村情通”“社情通”“企情通”三通合一,融合成覆盖全县域的“龙游通”。

几年来,“龙游通” 从党员积分、民情档案、应急互动,到网上议事、指尖办事,将农民、居民、企业关心的信息电子化、掌上化纳入“四个平台”建设,打造了一个政府网上“服务超市”,基本实现了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村”。

标签: 清单;富阳;最多跑一次;柯桥;改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