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系列报道⑤
老有所依不是梦 美丽乡村让温岭居民记得住乡愁
2014年06月12日 14:50: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摘要】 68岁的江浙国坐在曙光爱心公寓的小院里,静静地享受志愿者帮忙量血压、理发、剪指甲的一条龙服务。温岭箬横镇贯庄村曙光公寓每个月会为老人提供一次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让居住的老人享受晚年幸福生活。

  浙江在线台州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68岁的江浙国坐在曙光爱心公寓的小院里,静静地享受志愿者帮忙量血压、理发、剪指甲的一条龙服务。一声“谢谢”,饱含了老人对志愿者的感激。志愿者以微笑作回应,又连忙搀过另一位老人,继续忙碌。

  从去年12月搬进爱心公寓以来,江浙国每个月都能享受一次志愿者的贴心服务。不仅是他,住在温岭箬横镇贯庄村曙光公寓的所有老人,都能享受到。在此之前,他们从来没敢想过如此幸福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到:“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美丽浙江,正是向着这个目标迈进。

  爱心公寓让老有所依不是梦  3800元托付后半生幸福生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温岭箬横镇贯庄村曙光公寓,十多位志愿者正忙着为老人们量血压、理发、剪指甲。志愿者林冬友说,他们每个月都会来一次,已经成为“惯例”。

  曙光爱心公寓建成只有半年多的时间。根据公寓门口的简介,这里由曙光控股集团与贯庄村共同建造,65个房间都配备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据了解,公寓的建筑档次和设备配置等在台州市村一级处于领先水平。

  “80岁以上的老人只需交3800元,就能一直住在这里,70岁的老人也只需要交7000元。”村支书江根德介绍,这里目前已经住了80多位老人,照顾老人的所有费用今后都将由村集体承担,村里希望通过建设爱心公寓,帮助低保群众、拆迁户、留守老人等解决居住问题。

  老人可以选择自己做饭,也可以选择公寓里的伙食,在保证营养均衡的情况下,每顿饭只需花费三、四元。村里安排人定时打扫房间、照顾日常生活。能和同龄人住在一起,还能享受到贴心服务,村里一系列举措让老人们交口称赞。

  “我们老两口在这里住得很舒服,生活得也很好,每天还可以看电影、聊天,一起锻炼身体。”江浙国老人的脸上总是挂着满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家里的房子太老太旧,两个孩子又在外面闯荡,搬到爱心公寓花费少,生活却比以前滋润了许多。

  孝廉之风滋润心田  美丽乡村让居民记得住乡愁

  无论是建设美丽乡村,还是建设美丽浙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面对农村老龄化日趋加快,越来越多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生活如何照料,成了当前基层必须面对和考虑的问题。温岭箬横镇贯庄村选择了“幸福生活、崇尚孝廉”的方式和方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让“孝”、“廉”在村里扎根。

  走在贯庄村,阵阵清风让人打心眼儿里舒服。旁边的河水荡起涟漪,白发老人在文化广场上悠然散步,生活的闲适,体现在村庄的每一处细节。

  在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过程中,贯庄村先后投资近700多万完成全村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完成村里河道整治与疏浚,同时修建了新菜场和超市,完善村里的公共配套设施。

  “每到周末,很多在外地打工的青年人都会回到村里,看望老人,享受生活。这说明我们能够留得住乡愁。”江根德很自豪,因为“孝”在这里不是纸上谈兵,而是青年人以及志愿者们的实际行动。

  更让他自豪的是,贯庄村从申请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到通过验收,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这离不开村干部带领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村民村村干部的信任与支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落实,让这个省级中心村成为廉政文化进村示范点,“廉”文化让贯庄村受益匪浅,贯庄村也决意将它传承和发扬。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