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系列报道⑨
对虾棚里传来阵阵鹅叫 80后象山小伙独创生态致富
2014年06月19日 13:02: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摘要】 石昌鱼种场成功的养殖技术及模式先后经央视《致富经》、《科技苑》等报道,吸引全国各地养殖户来参观,培训人数已突破2万人次。
生态循环养殖模式下的大白鹅

  浙江在线宁波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一边是一排排整整齐齐的钢制养殖大棚,里面“住”着娇贵的引进品种——南美白对虾;一边是一片绿油油的蔬菜瓜果,里面竟然传来阵阵“嘎嘎”的鹅叫声……

  在宁波象山新桥镇下七里村一处叫做石昌的地方,就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农庄,这种被称为“虾-草-牧-菜”生态循环养殖模式,是当地一个80后小伙潘孝球独创的。据悉,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已经带动周边,形成全省规模最大的南美白对虾全大棚养殖基地。

生态循环养殖示意图

  养殖场传来鹅叫声从国外引入“生态养殖”

  今年31岁的潘孝球出生在一个养殖户世家。父亲潘仁照从事农业生产40余年,80年代末开始从事水产养殖,是象山县十大农民首席专家。

  从小受到父亲耳濡目染的潘孝球,也想接受父亲的衣钵。于是他报考了浙江海洋学院养殖系,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后,潘孝球遇到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去日本吉田町进修,学习日本先进的养殖技术。正是这次出国进修,让潘孝球学到了发达国家最先进的养殖技术,“生态养殖”在他脑海中渐渐成型。

  回国后,潘孝球推行了渔农牧三业结合生态循环轮作模式。当时,这种模式还是新鲜事物,很多老养殖户并不看好。

  传统的对虾养殖户,在每年11月到第二年4月期间,会存在一个空档期。因为这个季节气温低,对虾不容易成活,所以大多数对虾养殖户,在这个时间会无所事事。潘孝球则没有“坐以待毙”,他利用这个空档期,在塘内栽种一季蔬菜、瓜果和牧草等农作物,种植的蔬菜、瓜果直接上市。由于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被宁波、台州等地的经销商和超市抢购,产品供不应求。

  看到了瓜果蔬菜和对虾混种混养带来的效益,潘孝球并没有满足,他把目光聚焦在大白鹅上,宁波象山是大白鹅之乡,象山大白鹅是浙东大白鹅品种,以形体大、肉质鲜嫩而著称,饲养70天体重就可达到4公斤。把大白鹅“请”进养殖场,潘孝球又一次大获成功。

生态循环养殖大棚
 

  冬天养出对虾 价格翻倍

  不过,最让潘孝球感到自豪的是,他引进了一项增温技术,让在不可能养殖对虾的季节,也变成了可能。

  2009年,看到大多数养殖户在冬天只能“关门歇业”,潘孝球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冬天就不能养虾了吗?”于是他查阅资料,看到了一种先进的增温技术,利用大棚和锅炉把水加热,达到对虾养殖最佳的20度左右,在这样的水温下,冬天养虾就成了可能。

  说干就干,他一口气投入了60万元,把100亩的普通养殖棚改造成了有锅炉、可增温的大棚。到了冬天,潘孝球的大棚里响起了锅炉运转的轰隆声,1个多月后,成虾起捞,价格比以往翻了一倍。

  集结大学生一起干 培训人数突破2万

  昔日的烂稻田,今日的聚宝盆,养殖场在他的管理下日益步上正轨,此时“不安分”的潘孝球又做出了令人惊叹的决定:要集结像我一样的大学生一起干!

  2011年,象山石昌南美白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团支部成立,潘孝球为团支部书记,支部团员18人,青年51人。团支部吸纳返乡优秀人才进行养殖实践并支持他们加入养殖事业,同时他还鼓励养殖户子女加入团组织让他们参与到合作社来,通过他们来加强养殖户业务养殖技术的提升。

  潘孝球凝聚年轻力量,不断创新大胆探索,提出“合作社+支部+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实施“南美白对虾锅炉加温全大棚多茬养殖技术”项目大幅减少对虾病害,保证了南美白对虾的品质。利用“虾—草—牧—菜”生态循环轮作模式,做活养殖经济,在虾塘空闲期种上蔬菜、牧草和发展规模养鹅。

  在潘孝球的带动下,2012年整个合作社的产值在6300万元,去年的净利润又提到到300万左右,走在全省的前列。石昌鱼种场成功的养殖技术及模式先后经中央电视台《致富经》、《科技苑》等栏目报道,吸引全国各地的养殖青年来参观学习,截至目前培训人数已突破20000人次。

【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专题】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

责任编辑: 林佳佳

标签: 美丽浙江 对虾 鹅 生态致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