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系列报道·14
治污治出个美丽乡村 开化树范村探索“垃圾不落地”
2014年07月03日 19:05: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摘要】 今年3月,开化启动垃圾不落地工作,树范村也在县农办的指导下,探索起了垃圾分类新摸式。
干净整洁的村道
树范村已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

  浙江在线开化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一条清澈的溪流川流不息,一排翠绿的杨柳随风起舞,一排洋气的小楼整齐排列,好一副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这便是开化县树范村。一个抓治污,抓出的美丽乡村。

  树范村地域面积11.88平方公里,辖4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331户,总人口1145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76人,是全县8个少数民族村之一。由于长期生活在大山之中,村民们对于环保的要求并不高。

  “原本村里设有几个露天垃圾池,村民都把垃圾丢在里面,满了之后再统一清理。”村主任钟树民说,这样的生活方式已经很多年了,大家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只是每到夏天,空气中总会有一股垃圾的恶臭。

  去年,开化县成功申请成为“国家东部公园”。根据全域景区化的要求,每个村都要成为一个景点。风景优美的、民族特色鲜明的树范村自然成为争做景点村的佼佼者。

  “我们有很好的旅游资源,但是要让游客来玩,必须把垃圾问题整治好。否则游客一下车就闻到垃圾臭,谁还愿意再来。”钟树民说道。

  今年3月,开化启动垃圾不落地工作,树范村也在县农办的指导下,探索起了垃圾分类新摸式。将原先的10多个垃圾池全打掉,分区划块设立了18个生活垃圾投放点,每天上午6时至8时,村民将分类过的生活垃圾送到投放点,再由保洁员统一清运,确保垃圾不过夜。

  钟树民说,设立垃圾投放点后,原来垃圾池垃圾发臭、蚊蝇飞舞的情况不见了,到处干净整洁,那些原先不理解的村民也转变了态度,渐渐接受了垃圾分类新摸式。

  目前,树范村已经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越来越多的外村人来此学习取经。在钟树民看来,能有如此美丽的树范村得益于党和政府合理的规划,更得益于村民思想的与时俱进。

【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专题】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乡村 垃圾分类 治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