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武林门站至沈塘桥站区间明挖段主体结构开工
周三起,莫干山路"瘦身"为4车道 不想添堵的绕道走吧
2014年11月04日 06:39:0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陈晶晶 记者 霍翟羿

制图 陈骁

   浙江在线11月04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陈晶晶 记者 霍翟羿)对于本来就已经很堵的杭城莫干山路,这个消息,有点“雪上加霜”:周三开始,莫干山路武林巷到密渡桥路这一段又要“瘦身”了。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地铁2号线西北段武林门站至沈塘桥站区间明挖段,11月5日将正式开始主体围护结构施工。根据施工需要,莫干山路武林巷至密渡桥路段由双向6车道调整为双向4车道,计划总工期为2年。

  不想添堵,可走保俶路或湖墅路

  这一明挖段,位于文三路与天目山路之间,沿莫干山路南、北向布置,为地下两层单跨钢筋砼框架结构,车站长90m,宽12.5~18.8m。明挖段采用半盖挖顺筑法施工,施工占道的宽度比正常明挖法窄10米左右。

  围护将首先设在莫干山路东侧,几个月后,会转移到西侧,继续施工。

  什么叫“明挖段”呢?明挖,很好理解,就是直接从道路上“开挖”,先把地铁隧道周围的土体都挖掉,完成隧道建设后,再把土回填。

  可能有不少市民不太理解:我们的地铁隧道不是采用盾构机进行施工的吗?莫干山路这一段,位于地铁2号线的武林门站和沈塘桥站之间,并没有设立车站,照理说,盾构机从路面底下“通”过去就行了,为什么需要从路面开挖呢?

  记者了解到,这一段,设有地铁2号线西北段的存车线,不像其他路段只有两条对向隧道,而是设有其他车道用于停放备用车辆,也可以在需要时用于给小交路车辆掉头。因为存车线存在,才需要占道明挖施工。地铁1号线在市中心一些站点附近也设有存车线,施工时,同样是使用明挖法的。

  莫干山路这一段周边,有广电大厦、银星饭店等人流集中的场所,加上本身莫干山路就是杭城南北向的干道,车流量不小,本次占道施工,无疑会让道路更堵。如果不想走这一段,可以选择作为平行干道的保俶北路和湖墅南路通行。不过,在周边居住或者工作的市民,就只能忍一忍了。

  再堵两年多,地铁2号线施工基本完工

  不少有车族都比较焦虑:这么多工地同时开工给杭城”添堵“,我们还要“忍”多久?还有多少地铁工地需要占道施工?

  一个消息,或许能让市民松一口气:地铁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所有站点都已开始主体结构施工。本次明挖段开工之后,地铁2号线西北段,不会再有大规模、长时间的占道施工了。

  记者算了算,按照各站点的计划工期,大概到2016年下半年,地铁2号线西北段各站点就能陆续完工,2017年,这些道路的通行就能基本恢复了。

  此外,这段时间,地铁2号线的西北段延伸段也已陆续进入管线迁移阶段,预计年底左右,延伸段的几个车站将会陆续开始主体结构施工;地铁4号线的南延伸段工程中医药大学站、水澄桥站,也将陆续开始地下管线迁改施工。根据施工需要,将临时占用浦沿路(东信大道至中石化浦沿加油站段)部分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

标签: 地铁施工|交通出行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