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铁施工致河道截流 以前煞清爽的中河变得又黑又臭
2014年09月12日 05:57: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09月12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高媛媛 本报记者 吴崇远文/摄 林焱挺/制图) “好好的一条中河,原来还开船的,现在怎么成了‘黑臭河’?太恶心了!”昨天中午,钱报读者小朱沿着杭州中河路步行经过梅登高桥公交站时,突然一股恶臭袭来让人作呕,他下意识地往右侧的中河里看了一眼,吓了一跳,河水一片乌黑,上面还漂着一层油污状的东西,这跟他印象中中河的模样不太一样。

  中河到底怎么了?

  “坐在马路边

  都要被这臭气熏死”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来到中河梅登高桥段。记者的脚步还没到体育场路中河路口,就闻到了一股臭味。站在梅登高桥的桥面上往下看,钱报记者发现,相比以往偏绿的河面,昨天水质的确差了很多,河面静如死水,呈深墨绿色,并且持续散发着恶臭。沿着中河高架下方往南步行,水质情况也比较糟糕。在杭高西门不到一点的位置,一段50米长的河面水质粘稠,还有不少塑料袋和饮料瓶等垃圾散落在河道中。

  “河水发黑发臭大概有两天时间了,再不治理一下河水,我们每天坐在马路边都要被这臭气熏死。”在梅登高桥公交站边修理公共自行车的杨师傅,看了一眼发黑的河面直叹气。

  钱报记者环顾一周,河道边的堤岸上有几根大小不一的管道,但都没有污水流出。“现在还好的,前两天雨下的大,我看到有几根水管里会有水冒出来流到河里。”

  从梅登高桥公交站往南,这段河面的颜色相对要浅一点,可以明显看到河面上有一道道波纹,不像之前那么平静,但臭味依然很重,一旁的好几位女士纷纷掩鼻而过。“我记得前两年,中河梅登高桥这一段还有水上巴士,偶尔也会看到有人在这里钓鱼,水看去煞清爽的,怎么今天就变成了这样子?”读者小朱一阵惋惜。

  地铁施工

  导致河道截流

  是什么导致中河水质突然变黑变臭?

  在凤起路中河路口北侧的中河河道上,有一堵用沙袋临时筑成的围堰。围堰的北侧是中河河水,另一侧几乎已经被抽干,几根蓝色的水管源源不断地把抽出来的河水送到北侧的河中。

  显然,这一段河道已经断流。

  而在河道上方的凤起路路面上,因为地铁施工,已经竖起了蓝色的围挡。

  一位附近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里是因为地铁二号线施工才筑起这条围堰的,河水断流已经三天时间,所以河水会发黑发臭。

  钱报记者从下城区河道监管中心了解到,随着杭州地铁二号线工程全面开工,中河凤起路口段也已开始施工。而中河风起路口段就在地铁二号线中河北路站附近,按计划,这段工程的盾构要下穿中河。施工期间,会在中河上临时筑起横向围堰,并配套设置三根直径1.2米的钢管用于导流中河河水。工程计划工期至2016年12月。

  除了中河

  东河水质也受到影响

  下城区河道监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中河凤起路段外,东河凤起路段也因为有地铁二号线施工,设置了临时围堰,导致河道截流,过水断面大大减少,致使河道水体流动性变差,造成了水质黑臭、水体浑浊等状况,河道的水质受到了影响。

  目前,河道监管部门已经要求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按计划三根导流管下周三就能开通,到时候河道水流贯通后,中河水质状况将得到一定的改善。而且这些导流管开通后,河道监管部门还将加大配水力度,进一步加强河道保洁和巡查。

  河道监管部门同时也表示,由于地铁二号线是一项有效缓解杭城拥堵现状的重大民生工程,希望大家能对目前中东河断流造成的水质影响给予谅解和支持。

标签: 中河|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