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环卫工人愿年轻人少放点鞭炮 盼着回家吃顿团圆饭
2015年02月10日 07:13:1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胡秀清 霍翟羿

   浙江在线02月10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胡秀清 记者 霍翟羿)开栏的话

  再过一个多星期,就是羊年新春了,每个人的心里开始装着过年的打算。

  你是不是正要把打工赚到的钱寄回老家?你是不是已经走在回家的路上?你是不是过年还无法陪在家人身边?

  为什么不回家过年?或许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但这背后,又多少透着些许的无奈和落寞。

  是啊,一年忙到头,谁不想回家和家人一起吃一顿热乎乎的团圆饭呢?

  但出于种种原因,他们最终选择留守在异乡。

  无论你来自哪里或者到哪里去,我们一直在你身边。

  今天起,本报专门推出“倾听·不回家过年的故事——新春走基层”栏目,早报记者将深入基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你的欢乐,你的忧愁,你的祝福,你的期盼。

  早报的版面留给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你。你的故事,请讲给我们听。

  前几天,一张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突然“走红”,照片的主角是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的一对环卫工夫妻,他们手捧一张心愿卡,上面写着“年青人,少放点鞭炮!让我的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

  不少转发的网友都在照片下附上了自己的祝福,大部分网友希望能让这些辛苦了一年的“城市美容师”,过年能早点回家,多得到一些理解和尊重。

  杭城有近1.2万名“城市美容师”,其中超过70%为外来务工人员,今年绝大部分都不回家过年。为什么?春节前后,人手紧缺加上满地烟花屑,工作量比平时要多好几倍,成了他们一年中工作最繁忙的日子。许多环卫工人都告诉记者,“少放点鞭炮”,算是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但是,他们往往无法满足这点小小的期待:除夕夜,在鞭炮声响彻杭城的时候,有不少环卫工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听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响,呼吸着烟雾缭绕的空气。

  他们对于年的记忆,有酸楚,有喜悦,有沉重。

  刘振:河南息县人,今年过年不回家

  过年记忆:一个人在除夕夜听漫天鞭炮声

  今年44岁的刘振是杭州城北石祥路工业园区一带的环卫工人路段长。老家在河南息县的他,如今一家人都在杭州,已经很久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好像是2009年吧,到杭州当了一名环卫工人,这以后过年再也没回过老家。”刘振回忆,每年的春节都是最辛苦的时候,人手不足加上工作量增大,不少环卫工人都要加班,“平时一般我们晚上10点下班,但春节这几天经常要到晚上12点才收工。”

  刚参加工作没多久,2010年的春节,就给他留下了特别难忘的回忆。

  “那年除夕,我一直工作到零点以后。”说到这里,刘振的声音有些低沉下来,“你也知道,除夕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大家都出门放鞭炮,周围的鞭炮声特别响,把其他声音全盖住了,只能听到鞭炮声。”

  “那时,我一个人站在街上,听着四面八方的鞭炮声,想起了我老家,家人和朋友,这时候是不是也聚在一起过年,放着鞭炮,心里特别感慨。”刘振告诉记者,那年的除夕,给刚当上环卫工人没多久的他,留下的印象特别深。

  如今,当了5年环卫工人的老刘,已经渐渐习惯了这种感受,每年春节,当别人问他回不回老家时,他总是笑呵呵地回一句“工作要紧,工作要紧。”

  不过,有一点,老刘每年还是坚持的——不管除夕那天工作到多晚,都要回家和老婆孩子一起吃年夜饭。

  “每年冬天,我们环卫工人最担心的就是吃饭问题。”刘振告诉记者,单位发了一个保温桶,冬天,大部分环卫工人都会把午饭或晚饭放在保温桶带在身边,既能吃上口热饭,也能省不少时间。

  但除夕那天是例外:“我在杭州这几年,除夕经常要加班,希望今年大家能少放点鞭炮,让我能早点回家,跟老婆孩子吃顿团圆饭。”

  董于清:四川成都人,十多年没回老家过年

  过年记忆:踩着及膝的积雪清扫道路

  来自四川的董于清,今年40岁,在杭州做了十多年环卫工人。她个子瘦瘦小小的,言谈中还时不时会蹦出一点四川口音。

  工作太忙,老家太远,这十几年来,董大姐一直没能回家过年。

  说起在杭城度过的这十多个春节,她印象最深的还是2008年——不少杭州人可能还记忆犹新,那一年,杭城遭遇罕见大雪,春节期间道路边仍有很深的积雪,树上的红灯笼映着满城冰雪,被人戏称为“年味”最足的一年。

  雪景美了、过年的气氛足了,但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在这样的天气里,维持杭城的道路清洁,就愈发麻烦了。

  “好像一连十几天都在铲雪。”董大姐回忆。

  “那年年初一,我们早上4点半上班。过年嘛,放鞭炮的人肯定多,尤其是那种几百个小鞭炮一挂的挂鞭,放完之后满地都是红纸。”董大姐告诉记者,大家过年放的这么多种烟花爆竹里,小挂鞭是最难清理的,因为会炸出一地的红色碎纸,清扫起来很麻烦。

  尤其是雨雪天气,这些散碎的红纸黏在地上,别提有多难清理了,有时候光靠工具不行,还得自己徒手捡。

  “而且那段时间下大雪,积雪特别深。”董大姐和记者比了比,不少地方的积雪能没过她的膝盖。在这样的天气、这样的环境里,清理一地的烟花碎屑,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所以,希望大家今年能少放点鞭炮,真的是说到我们心里去了。”董大姐说。

  让董大姐欣慰的是,这两年,放烟花的已经渐渐少了。另外,杭城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随地乱丢垃圾的越来越少见,环卫工人也没以前那么辛苦了。

  唯一让她有点担忧的,还是这几年的雾霾:“就是杭州空气越来越差了,如果过年能少放点烟花爆竹,对治理雾霾也是一种贡献。”

  林美英、刘清林夫妇:

  江西上饶人,6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

  过年记忆:年初一早上一车车的烟花屑

  昨天下午5点,今年38岁的林美英,在湖墅南路潮王路口等着老公来交班,杭城有不少这样的清洁工夫妻。

  林美英的老公叫刘清林,今年41岁。夫妻两人都是江西上饶人,来杭州已经有6年了。虽然坐长途汽车从杭州回上饶老家只要四五个小时,不过这几年来,为了工作,他们一直都没回家过年。

  今年,他们总算下了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回家过一次年。

  “老家有两个孩子,儿子已经16岁了,女儿今年8岁。这几年,孩子过年都没见过爸妈,实在是想得不行。”林美英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都没回过家,只有在暑假的时候,儿子女儿来过几次杭州。

  “每年大年初一都是最累的。”刘清林告诉记者,在杭州工作这几年,每年大年初一都是夫妻俩最累的时候,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清理满地烟花爆竹留下的纸屑。

  刘清林蹬着一辆三轮垃圾车,后面放垃圾的箱子大概有一人长、半人宽,深度能伸下整条手臂。就是这样的垃圾车,年初一早上,能拉走好几车烟花屑。

  今年过年,夫妻俩终于能回家过年了,说起还在家里的两个孩子,两人脸上都有止不住的笑容。

  “好久没一起过个年了。”刘清林说,“不过,只能回去几天,过完年之后,马上就要回来。”

  刘清林笑着对记者说,回家过年,并不意味着他们今年就不用再和烟花爆竹“战斗”了:春节长假一结束,可能还会有一些商家不顾禁令放“开门炮”。那几天,他们的任务就是清理春节最后一批烟花爆竹留下的纸屑。

标签: 环卫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