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跖骨骨折11天后下水训练 孙杨被里约奥运逼得好紧
2016年02月17日 05:29: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高华生

  在澳洲的泳池里,孙杨伤腿的印迹清晰可见。

   浙江在线02月1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高华生)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右脚跖骨骨折11天后孙杨就开始下水训练,会不会太急了点?

  今年1月29日,正在澳洲进行奥运备战的浙江籍游泳奥运冠军孙杨在训练中意外失足,导致右脚跖骨骨折。当时医生曾建议他休养6周,待脚伤完全恢复后再进行恢复性训练。但是昨天有消息说,大年初二在澳洲进行康复训练的孙杨已经开始下水训练了,这引发了不少人的疑虑。昨天,本报记者联系到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杨现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他对此进行了解读。

  下水训练亦属积极的康复治疗

  “挥汗如雨,想和我比‘黑’吗?这就是每天的训练生活……坚持到底!”

  这是孙杨2月13日的一条微博,从图片看在遭遇骨折后孙杨的陆上身体训练抓得很紧,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他早在2月9日大年初二就已经开始下水训练了,这实在是让人有点难以想象。

  “没有办法,现在奥运会任务那么紧,再不抓紧的话不行了。”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张亚东的回应很坦诚。他告诉记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采用这种积极的下水训练康复治疗也是“被逼无奈”,毕竟里约奥运一天天逼近,早一点开始适应水下训练是有好处的。

  过年这段时间孙杨一直在澳大利亚,对于他的训练、康复这块,澳大利亚当地医疗机构和国内这边都想了一些办法保障。

  “澳大利亚这边提供的治疗办法。国外治疗和国内还是有不同的地方,国内这种情况用石膏的比较多,国外能固定(骨头)就行。这个骨头康复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我们这边也带去一些药膏,希望能增加它的愈合速度。”张亚东说,近期会对孙杨受伤的部位拍片复查,进一步评估他的恢复情况。

  这个下水训练不具备完整性

  骨折的情况下怎么进行下水训练?

  这也是很多人密切关注的话题。不少人看了孙杨下水训练的视频后都有点纳闷。

  “实际上他现在还不能叫完整的下水训练。”张亚东说,孙杨的骨折在脚部,现在他在泳池中的训练主要是划水训练,除了双臂之外,只有一条腿能打水。另外一条腿医生根据孙杨的脚型和腿型为他制作高分子材料模具,然后固定起来。为了固定受伤的右脚,每次戴上护具前,还要包上厚厚的绷带。因为护具材料坚硬,每次包扎孙杨右腿都会被勒出血印。

  张亚东告诉记者,这样的下水训练情况,孙杨每天要坚持一个多小时。他现在训练量其实并不小,每天上午、下午各一节训练课,每节课一个多小时,基本上半天水下、半天陆上,保证在康复期的体能和水感。

  50米28秒游完成绩确实不错

  “训练中的他50米成绩就提高至28秒,自由泳50米28秒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的合格线,一条腿不能动的情况下,孙杨在训练中还能有如此表现,这让大家对孙杨的恢复充满信心。”

  报道中上面这段文字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孙杨在只能一条腿打水的情况下这个成绩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张亚东说,不能这样简单类比。“这个50米说法也不是很标准,比方说他(孙杨)不能蹬边,那速度就慢了。另外,他出发是从2米的地方拉着水线开始的,那边到边,中间因为一个脚是不能打腿的,他不是一个完整的训练,难以进行具体的比较。”

  他说,在一条腿不能动,必须保持是直的的情况下,这个速度还是可以的。

标签: 孙杨|里约奥运会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