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握合格标准 争做合格党员
2016年04月19日 04:34: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毕文俊

   浙江在线04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毕文俊)修身正己没有止境,力争合格永在路上,“四讲四有”就是我们应当“终身行之”的那“一言”。我们要以此次学习教育为起点,终身诵之、铭记于心,时时检视、终身践履。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要求,是中央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提出的合格党员标准,为新时期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供了新标尺、提出了新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合格标准,力争在政治上、执行纪律上、品德上、发挥作用上全面合格。

  合格的标准是严格的,这就要求我们拉高党员标杆、严守底线。“四讲四有”标准,集中体现了党章党规对党员的要求和规定,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党员党性修养、宗旨观念、道德品格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应当说,全面合格的标准严格、要求很高,合格不是“及格”、更不是“降格”,做合格党员并非易事。我们必须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把学系列讲话与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期间重要论述统一起来,做到明了规矩、严守底线,拉高标杆、知所趋赴,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看齐。

  合格的细节是切近的,这就要求我们立足日常平常、抓细抓实。“道不远人”。合格标准不是遥远的、空泛的,它的具体要求切近党员干部的日常日用。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党政干部,无论是工人农民还是知识分子,都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加以践行。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真正把合格标准落细落小落实,在日常平常中体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员既要“修身”,还要“齐家”,合格党员应当有一个良好的家风。只要每名党员都把家庭这个社会细胞的风气带好了,社会生态、政治生态就会逐渐山清水秀起来。

  合格的指向是现实的,这就要求我们深查存在问题、立改立行。中央强调党员要合格,就是要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发挥作用”等现实问题。在学习教育当中,我们要以“检身若不及”的态度对照问题清单找不足,以“见贤思齐”的态度对照先锋群体找差距,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力争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尤其要注重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建功立业,以爱岗奉献的实际行动、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展示合格党员的风采、体现信念信仰的力量。当前,就是要围绕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努力发挥作用,为峰会的成功举办出力加油添彩。

  合格的立意是长远的,这就要求我们终身铭记践行、止于至善。《论语》中记载了一个中国文化史上的著名问题:“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孔子回答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成为后世儒家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从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的实践来看,修身正己没有止境,力争合格永在路上,“四讲四有”就是我们应当“终身行之”的那“一言”。我们要以此次学习教育为起点,终身诵之、铭记于心,时时检视、终身践履,切实以“四讲四有”校正党性航舵、指引前进方向。

标签: 党员|纪律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