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 以学促知 以知促行
2016年04月20日 05:17: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方力 何苏鸣

   浙江在线04月2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方力 何苏鸣 ) 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正式启动。《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是如何制定的?要学什么、怎么学?如何落到实处?本报邀请我省有关部门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深入调研制定方案

  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此次我省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并制定了具有浙江特色的实施方案。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在制定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前,全省组织系统深入调研,全面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持续推进软弱落后党组织整转等。在调研的基础上,从今年1月底开始,我省着手起草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办印发的方案和中组部的具体方案,省委组织部结合我省实际,又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在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的同时,提出了具有浙江特色的方法举措。同时,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还广泛征求了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的意见建议。

  在我省的《实施方案》中,共有7条工作举措。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行动,组织讲好专题党课;选树“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引导党员对标赶超;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许多都是在我省原有基础上的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把中央精神切实贯彻到基层。

  据了解,我省有关部门还将分农村、社区、机关、国企、高校、两新组织等领域细化制定具体方案,指导各地各单位抓好组织实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之前主要针对领导干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比,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在仔细研读了有关方案后,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教授说。

  真学真懂入脑入心

  “两学一做”学什么?

  我省《实施方案》中明确,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要抓实抓好“学”这个基础,推动党员真学真懂、入脑入心。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学党章党规重在规范言行,学系列讲话重在对标看齐。要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全体党员要通读熟读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而对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求则更高一层,还要学习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广大党员不断学习、巩固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就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种抓手、一个载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基本经验,也是管党治党的独特模式。”郭亚丁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军事等领域,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概括、新论断、新要求。“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认真领会、深入学习,才能指导实际工作。”

  查找问题补齐短板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如何锻造一支合格党员队伍,我省《实施方案》也有明确要求:“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每名党员都要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查找和补齐自身存在的短板。

  通过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把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贯穿全过程。现在党员队伍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都需要通过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实施方案》提出,做合格党员,重在以知促行,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记者了解到,我省把落实“四讲四有”标准,锻造合格党员队伍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接续开展第二批“千名好支书”和“万名好党员”选树活动,着力打造党员身边的示范群体。组织实施“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亮承诺、亮作风、亮业绩”。今年我省将迎来万众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广大党员更要通过“两学一做”主动参与,把党员先锋形象亮起来。

  “‘两学一做’的最大特点在于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活动针对党员、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从启动就有着问题意识,说明我们在不断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和现实性。”如何将“两学一做”践行到位、落到实处,郭亚丁认为,目前,我们的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完成“十三五”的任务,党员队伍很重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完成目标和任务的需要。广大党员首先要提高认识,从心里真正认识到此次活动重大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意义,消除“政治疲劳症”,要改变一种“没有必要”的想法。

  “搞好教育最重要的是结合实际。要将学习成果与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本人的实际相结合,不能空对空,不能搞形式主义。只有真正解决问题,活动才有实际意义。要用钉钉子的精神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郭亚丁说。

标签: 两学一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