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跑出杭州速度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部长点赞
2016年07月08日 00:45: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摘要】 杭州拥有人口1000万左右,而耕地仅332万亩,素来土地金贵。在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今天,杭州在全国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一马当先,迈出了“杭州速度”。

9d2000aaa69b8f531a8.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杭州拥有人口1000万左右,而耕地仅332万亩,素来土地金贵。在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今天,杭州在全国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一马当先,迈出了“杭州速度”。

  这两天,全国国土资源人齐聚杭州,召开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现场交流会,希望在此行中向杭州“取经”。

  基本农田形成杭州天然生态边界

  将耕地保护融入经济建设与城市发展

  近20年间,杭州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从45平方公里扩展到382平方公里,城市建设强度达到32%,突破30%的国际警戒线。随着城市扩张,城市周边的耕地、湿地在不断减少。

  “如果没有了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环境,杭州怎能称得上是人间天堂?又如何支持创新发展?”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谢建华介绍,杭州通过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将耕地保护融入杭州的经济建设与城市发展中,而不是对立起来。“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是城市的绿地、绿心、绿肺,既能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农产品需求,又能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的生态格局。”

  因此,杭州在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契合每个地区的生产生活特点。比如,东部发展区突出“现代农业与智能制造相融相依”,西部科创区突出“田园风光与创新创业相辅相成”、南部钱江两岸突出“水田湿地与水源保护相因相生”,北部良渚区突出“农耕文明与历史文化相生相依”,这些基本农田链接起杭州城市周边山川河流森林湖畔,形成天然生态边界和绿色空间。

  划定永久基本农田8342亩余杭街道永安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里毗邻城西科创大走廊,自古以来是鱼米之乡。通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把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成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三生融合”的创新创业天堂。

  杭州永久基本农田数量居全省首位

  浙江“两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15年11月,杭州在全国率先完成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核实举证。“此次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4.72万亩,加上原有现状基本农田,杭州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达到25.2万亩,数量居浙江全省首位。”杭州市长张鸿铭说。

  从2016年起,浙江全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每亩地最低可获补偿60元。今年省财政已经下拨耕地保护补偿资金6.14亿元。新划入城镇周边优质耕地62万亩,并建成了1000多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676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等一批优质耕地。

  与会的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浙江的成绩表示肯定。

  “浙江已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综合区’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开展了很多有益探索,浙江已划定并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800万亩。要加强好典型好做法的总结宣传,示范带动全国各地加快建立‘两区’。”韩长赋说。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永久基本农田|耕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