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同城跑腿达达骑手携2部手机失联 万元损失只赔336元?

字体:
—2023—
02/08
10:22:26
2023-02-08 10:22: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记者 翁宇君)同城寄送贵重物品,你愿意相信跑腿小哥么?近日,网友丁先生通过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反映了自己对一个同城跑腿平台信任“崩塌”的经历。(达达骑手接单后携2部手机失联!损失万元就赔336元?)

  过年期间,丁先生通过达达快送给客户配送了两部华为手机,但手机交付给骑手后,骑手彻底失联,丁先生则面临着一万多元的损失。

da09bd2496955c3472af266b0c03311.png

  黑头盔骑手取件后失联

  价值万元手机不翼而飞

  丁先生是杭州市拱墅区银泰城(中大店)华为门店的一名员工,1月17日上午10点多,丁先生所在的门店通过达达快送App下单,计划给客户配送2部256G的华为P50pro手机,总价值大约10060元。客户家住滨江区,订单价格显示配送距离约18公里,订单价格48元,接单的骑手是一位姓祝的师傅。

33d772968fe7ab0b2a84685454de988.jpg

  丁先生提供的一段店内监控显示,大约11时,一位身穿黑色外套、头戴黑色头盔的骑手到达店内取货,在核实订单后,该骑手取走了这两部总价值上万的手机。

  “我们用达达平台已经2年了,之前店铺之间调货,价值十几万的一箱手机也配送过,所以对平台还信任的。”让人意外的是,没过多久,又有一名骑手上门取货,丁先生这才意识到出现了意外,但此时祝师傅已经处于失联状态。

  拨打客服电话后,丁先生发现,同城配送在取件环节,一般需要先拍照证明到店,然后开始配送。而祝师傅在操作到店,取走手机后,立即取消了订单。对于这一问题,丁先生回忆,当时客服表示会将问题反馈专员处理,承诺48小时回应。

  由于无法联系到骑手,当天,门店也进行了报警,“警方说这类问题,他们只能协调,然后给平台下发了协查函,让我们等平台答复。” 丁先生表示。

  平台方答应赔付7倍运费

  爆料人面临维权困境

  原本以为48小时后,问题能迎刃而解,但情况似乎没有那么简单。农历新年后,平台方回复丁先生表示,平台方也始终没有联系到骑手。对于订单的损失,因为丁先生并未对订单进行保价,平台方只能按照运费的7倍进行赔偿,即336元。

  上万元的损失,336元的赔付,丁先生表示“不能接受”,他认为凭借监控和订单截图等证据,“事实清楚,证据也很明确,‘到店后取消订单’,利用这个漏洞,骑手就有机可乘,这说明平台的配送机制是有问题的。”

  截至2月6日,事情已经过去二十多天,该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2月6日,浙江在线记者联系到了当时负责接警的拱墅区公安分局石桥派出所,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该骑手的行为并非盗窃,属于非法侵占,因此公安机关无法立案,需要当事人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该工作人员所说,《刑法》第二百七十条规定侵占罪,告诉的才处理。“告诉才处理”是指只有被害人向人民法院提出控告,要求对犯罪分子追究刑事责任时,司法机关才能管辖和受理。

  骑手失联,平台方只能赔付336元,公安机关又无法立案,丁先生的维权落入了困境。那真的只有诉讼这个唯一选择了么?浙江在线记者咨询了拱墅区法院,工作人员表示,正式的法院诉讼流程基本需要耗时大概3个月左右,如果想快速处理,可以考虑调解。

  平台准入是否足够?

  律师建议行业探索黑名单机制

  其实丁先生的维权困境并不是偶然,浙江在线记者搜索发现,国内多地都出现过达达骑手携带高额快递物品失联的情况。例如,去年10月,哈尔滨一家手机店用达达配送2部苹果14ProMax手机,就遭遇了骑手失联;湖南长沙的夏先生,把价值2599的手机交给同城配送骑手后,骑手也失联了,其拨打客服热线,平台的建议报警处理。

  既然问题出在骑手失联,那么达达作为平台方,是否对骑手进行了充分把关和约束?

  浙江在线记者亲身体验骑手的注册流程后发现,成为达达骑手的门槛并不高。只需要下载达达的骑手版App,上传身份证实名认证,并进行简单的基础知识学习后即可,前后仅需几分钟。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注册时无需提供家庭住址、社会关系等相关基本信息,这也意味着,骑手本人一旦失联,如果无法借助公安机关的力量,寻找起来几乎是大海捞针。

  像丁先生这样的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呢?达达是否应该担责?

  浙江省律师协会民商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金岐岚分析,这一事件中,骑手作为达达平台的员工,在配送期间的行为属于职务行为,平台需要对员工承担监管责任。“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将达达平台列为被告,向其索赔;达达平台可以就骑手的职务侵占行为进行刑事报案,鉴于职务侵占立案需达一定数额标准,达达平台亦可以不当得利或侵权之诉向骑手追偿。”对于维权问题,金岐岚鼓励消费者不要有畏难情绪,“虽然法院立案需要一定时间,但根据目前的案情,按部就班提交诉状后胜诉概率很高,正式立案的庭前调解阶段也有极大可能成功调解。” 

  针对警方不予立案的情况,金岐岚认为,这一行为属于职务侵占,但数额未达刑事立案标准。“法律实践中,出现过一些归为职务侵占的案例,例如此前四川某快递员在分拣时带走一部手机,最后判决书里归为职务侵占。针对职务侵占还是盗窃的区分,主要要看行为人的行为方式与便利条件,若行为人占有的是自己管理、经手的快件,则属于职务侵占;若占有的是自己管理、经手之外的快件,则属于利用工作之便接近了该物品,且实施了秘密窃取行为,可认定为盗窃。”金岐岚建议,邮政主管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企业也可以探索骑手黑名单等相关机制,不断改善行业生态。

  在浙江在线的跟进和沟通下,截至发稿,达达已与当事人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浙江在线从达达方面获悉,后续平台会持续对“恶意侵占”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并持续探索优化流程和风控机制。此外,对高价值订单,达达表示在下单页面做了显著提醒,建议用户尽可能保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配送;快递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过年期间,丁先生通过达达快送给客户配送了两部华为手机,但手机交付给骑手后,骑手彻底失联,丁先生则面临着一万多元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