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奋进的春天丨浙江高校老师“直播带人”火了 促就业就是这么拼

字体:
—2023—
02/23
21:08:19
2023-02-23 21:08:19 来源:浙江在线 李心怡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编辑 李心怡)“这是我们二号直播链接的李同学,要下单的企业抓紧了啊!”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老师李孝明化身主播,在直播间拿着学生简历向用人单位推荐优秀学生的举动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如今,求职形势回暖是大方向,促就业更是在暖意中拼新意。

微信截图_20230223165943.png

  直播出新招

  传统求职方式被“颠覆”

  架起环形灯,提起主播范儿,2月17日,在首场近一个半小时的直播里,李孝明面对陌生的镜头,不断向用人单位推荐即将毕业的优秀学生。这场直播中,他主要推荐了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的8位学生,包括6名本科生和2名研究生,每位学生都拥有专属简历展板。

  李孝明介绍,为了准备这场直播,他和辅导员们一起筛选简历,和学生们进行充分沟通,在了解每位学生的特长和适合领域后,在直播间为他们搭建平台。此外,学院邀请了多家校友企业和合作企业,通过直播和企业HR进行交流,了解公司用人需求,给毕业生提建议。

  目前已有3位直播间里的学生收到了企业面试的邀请,已经取得面试资格的20级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吕玉科说:“自己成了全网羡慕的学生,很感动也很感恩。”

  “这场直播过后,很多校友会企业的HR都主动打电话过来,希望也能参与到下次的直播活动中。”李孝明表示。

  对此,有网友调侃“宇宙的尽头是直播”。大学生就业如今走进了直播间。从直播带货到直播带人,这一创新,不知是否会给那些求职企业“手慢无”的焦虑感。

  云端求职 直播带人

  高校“花式揽才”促就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

  如今,各个行业迎来复苏,多地跨省招工“抢人”同样引发关注,企业对优秀人才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毕业生、学校、企业相会于云端的“云求职”方式已经成为新的就业形态,不少高校都纷纷有所尝试。

  苏州城市学院院长也曾化身“带岗”主播,为毕业生代言;温州瑞安为毕业生定制专场“云聘会”,搭建起瑞安企业与学校的“云桥梁”……还有一些科技公司和当地人社部门进行对接,推出专门的“带岗”主播。

  从云聘会、双选会到直播带岗、直播带人,有学校老师评论,直播带人模式的开启,让求职学生多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有学校老师的加持,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毕业生进入面试的几率。

  创造良好就业氛围

  浙江多措并举

  在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上,浙江多点发力,保驾护航。

  针对2023年的就业,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大力拓宽就业岗位供给。实施“百千万工程”(百校联动、千场招聘、五十万岗位),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系列专场招聘活动。

  2月17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7方面18项任务,深入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其中明确推进行业专业化发展,探索开展与互联网、教育、医疗健康等行业的跨界合作,推动网络招聘、直播带岗、协同办公、在线培训、共享用工、灵活就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

  李孝明表示,直播带人是首次尝试,未来在促就业方面,学校也会以各种方式为毕业生们搭建求职平台,只要学生有需要,我们就努力去做,积极创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希望每位同学最终都能有好的归宿。

  (综合自韵味杭州、钱江晚报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直播;就业;直播带人;大学生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是我们二号直播链接的李同学,要下单的企业抓紧了啊!”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老师李孝明化身主播,在直播间拿着学生简历向用人单位推荐优秀学生的举动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