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跋涉400多公里 濒危的“金毛狗”回家

字体:
—2023—
03/02
17:45:20
2023-03-02 17:45: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艺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3月2日(通讯员 毛艺超 记者 翁宇君)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近日,杭州上城一支特殊的队伍踏上400多公里的路程,护送一群“小可爱们”回家。这支特殊的队伍是由检察官、民警、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和植物科技人员组成,而他们护送的“小可爱”正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

7899.jpg

“暂住”杭州植物园的本案金毛狗蕨 图片源自上城检察

  金毛狗又称金毛狗蕨,是金毛狗科金毛狗属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由于金毛狗具有一定药用价值和较高观赏价值,日渐成为一种网红植物。但因其生长周期长、对水质要求高,人工培育成本相当高,市场上销售的金毛狗基本都是不法分子在福建等南部省份通过野外盗挖而来,使得本来野外已经濒危的金毛狗种群雪上加霜。

577.jpg

上城区公安分局民警对缴获的27盆金毛狗蕨进行测量 图片源自上城检察

  2021年,媒体关于金毛狗成杭城花鸟市场网红植物的一则报道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从而引发了打击非法售卖野生金毛狗的专项监管行动。工作人员们护送的这群“小可爱们”,正是从非法销售者张某夫妻手中解救的。经警方查证,张某夫妻二人自2020年开始,从福建省漳州市陆续购进170盆金毛狗并对外销售,至2021年9月被查获止已出售或死亡的金毛狗共计140余株,另有27盆尚未出售的金毛狗被公安机关现场扣押后移交杭州植物园临时管护。

  因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张某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由于夫妻二人的行为已造成140余株野生金毛狗无法回归大自然,检察院向法院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二人承担35000余元的生态损害赔偿责任,35000余元将用于生态环境修复。

  至此,事情的处理似乎已告一段落,但检察官们还在为27盆金毛狗忙碌。杭州市植物园科技人员汪弘毅介绍,因气候差异,金毛狗喜温暖、背阴的地方,并不能在浙北地区自然环境中存活,长期生活在暖棚里亦对生长不利,最好办法仍是回归野外,为它们在浙江找一个“家”。

  上城区检察院通过多方咨询,了解到野生金毛狗蕨在福建、浙江均有分布,终于在温州市国营浙江省平阳林场找到了适合这27盆金毛狗蕨自由生长的家。

  3月1日,这群“小可爱们”终于在离开故土两年多后踏上了回家之路,历经400多公里,3月2日大清早,在两地检察院、林业部门、公安机关、植物园科技人员的共同见证下,27盆金毛狗蕨通过“异地移植”成功回归原生地,重回大自然的怀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植物园;杭州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