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和机器人“吟诗作对” 浙江的课堂能有多智慧

字体:
—2023—
03/10
19:07:11
2023-03-10 19:07:1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3月10日,在杭州外国语学校的体育场馆内,三名学生正在和一个智能机器人一起背诵俄国诗人普希金的诗歌,当学生们背诵上句,机器人则机智地自动说出下一句。

c1ce27edb7d844567851912235bdd21.jpg

学生在和Pepper机器人交流 主办方供图

  除了这样充满互动感和趣味感的“诗句接龙”,这个名为Pepper的机器人还可以和学生们进行外语对话。“选什么饮料好呢?果汁虽然好喝,但是糖分很高。”在一段现场演示中,周同学用日语和机器人说道。机器人则迅速用日语回应:“那样的话,茶怎么样呢?卡路里很低很健康哦。”。周同学表示,以前总要费心思约交流对话的人,而现在机器人成为了他语言练习中随叫随到的好帮手,“它里面有强大的语料库,非常专业。”周同学说。

  机器人的参与给课堂带来了哪些变化?该校的吴老师观察到,自从有了机器人这个新朋友,课堂里多了许多智慧而趣味的教学实践,学生也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心。在电脑编程课上,学生们可以通过编写代码操控机器人,“他们能用学到的Python语言或其他语言编写代码,如让机器人做一些特定动作或者借助机器人开展一些小调查。”之前,老师和学生一起设计了统计学生食物偏好的小调查,在学校的餐厅里,学生们在机器人胸前的屏幕上点击“可乐”“汉堡”等选项,学生便可以根据统计数据得出调查结果。

  在浙江,拥有这个智能机器人朋友的学生还有很多。浙江在线记者现场了解到,自2019年浙江启动“AI+机器人”未来英才培育计划开始,这款机器人走进了省内近300所大中小学校,被广泛应用于在编程教学、校本课程、社团活动等方面。在今天举办的机器人教育教学应用成果展示中,12所优秀学校、24组优秀课程案例、40组学生作品获得表彰。杭州外国语学校、杭州市余杭区绿城育华亲亲学校分别分享了高中Pepper社团课程和小学Pepper校本课程。

b58f618f271e0db0c2d74600e7ec6eb.jpg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表示,通过营造智慧化学习环境,可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希望各项目学校继续推动机器人与教育教学融合,开发一批富有实效的教学应用,为浙江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奠定基础。“浙江的中小学生在一些国际层面的机器人赛在当中崭露头角,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下一步希望能够加强在人工智能领域以及智慧教学方面人才的培养。”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蓝晶晶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机器人;课堂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