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让校服“循环”起来 全国两会上的建议在浙江这所学校成为现实

字体:
—2023—
03/15
19:55:55
2023-03-15 19:55:5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一项建议引起社会关注——“关注课本和校服循环使用”,建议指出课本和校服循环使用蕴含巨大价值,且可行性较强,各方应加强思想宣传和培养绿色观念、建立机制突破瓶颈问题。这两天,浙江省舟山市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已将建议内容落了地。

  “我拿到了棒球服、冲锋衣和夏天的短袖校服,校服非常干净!”15日,长峙小学学生都趁着午休时间来到学校的“校服捐献区”领取合适的校服。

0d4aaddafae9b1b1d040a7950b9c48c.jpg

领取校服的学生 舟山市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供图

  书本循环使用倒是听说过,校服居然也可以循环使用?

  “为了培养学生勤劳简朴、低碳环保的良好生活习惯,我们决定倡导校服循环利用。”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学生发展处副主任汤梦琪表示,校服循环使用不仅减少了浪费,也减轻了一些困难家庭的负担,还有助于学生通过校服传递温暖。

  汤梦琪介绍,其实今年2月学校就发布了“校服循环使用”倡议书。谈及循环流程,她说,学生们先在“校服循环使用”活动登记表上填写好自己的班级、姓名、校服款式和尺码。随后,参与捐赠的学生将校服清洗干净,贴上衣服尺码标签,还可以附上赠言,最后用礼品袋装好上交,“我们会将这些校服按尺寸款式分好类,每天中午有需要的学生们可以到‘校服捐献区’进行挑选领取。”

微信图片_20230315093504.png

“校服循环使用”的倡议书 舟山市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供图

  即将毕业的张同学表示,快要毕业了,也想给母校留下点什么,“洗干净的校服送给有需要的学弟学妹们,不仅环保也表达了我对他们的祝福。”捐赠校服之后,小张同学收到了学校颁发的“爱心环保”证书,“希望学弟学妹们以后也能把这份环保和关怀传递下去。”

  自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发展处已收到一百多套校服,三分之二以上的校服也已经找到了新主人。收到校服的小李同学打开袋子,兴冲冲地说,“我太开心了,这样就不用妈妈花钱买了。”不少家长也对这个活动表达了支持,“小学阶段孩子长得特别快,校服也是一笔开支,我们在这次活动中以小换大,真的很好。”

  随着校服捐献量增多,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正在组建新校服捐赠领取驿站,还考虑招募专门的小志愿者进行管理。汤梦琪表示,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让更多的资源被重复利用,“也希望不光光是校服,其他资源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方式来再利用。”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校长周燕娜也呼吁,在物质丰富的当下,希望有更多同行者和参与者,让校服循环使用成为常态。

4a6e62445df213913a43284832cd9c5.jpg

闲置的校服 舟山市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供图

  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早在2015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已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可探索校服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等回收利用机制,努力降低资源耗。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又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提出要在中小学校试点校服、课本循环利用。根据《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全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58亿人。由此推算,闲置的校服数量庞大。

  事实上,浙江其他学校此前也有过校服循环使用的实践。例如,宁波市北仑区柴桥小学开展过回收毕业生校服的活动,杭州市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的家长们也曾自发建立“校服共享群”。让校服“循环”起来,你会参与其中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校服;循环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