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毕业了 校服留给学弟学妹 宁波这所学校的做法你认同吗
2021年07月07日 07:51: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qjwb20210707a0009v01b011.jpg

  丢弃?

  闲置?

  还是转赠?

  校服留给学弟学妹

  宁波这所学校的做法你认同吗

  浙江在线7月7日讯 这几天,全省的中小学陆续放假了。一些应届生完成了学业,升入了新学校。但这时,不少家长犯起了愁,孩子毕业了,这么多套旧校服怎么处理?一扔了之,还是放在家里“压箱底”?

  在宁波北仑区,柴桥小学的不少家长也有这样的困扰,孩子刚刚小学毕业,校服到底怎么处理?丢弃?闲置?还是转赠?

  柴桥小学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记者了解到,学校在毕业前夕发出一份调查问卷,以了解学生的校服处理情况。问卷显示,许多同学都有或多或少的校服,还非常新,远达不到“报废”的程度。

  在收到的84份问卷中,90%的毕业生表示愿意将八成新的校服清洗整理好,交给学校回收,并转赠给学弟学妹。基于这样的问卷结果,学校向毕业班发出捐赠校服的倡议,活动一经发起,就受到毕业班家长的大力支持。很多家长认为这样的举动非常好,既可以让毕业生通过清洗整理体验劳动教育,又可以用实际行动支持环保,减少浪费。“传递校服,传递祝福。”一位家长在留言里说道。

  据统计,毕业前夕,学校共收到各类校服85套。

  604班毕业生郑师文说:“我个子长得快,有一套校服很快就不够大了,不舍得扔,一直藏着。”

  “妈妈担心不够穿,有些校服一次性买多了,商标都没剪。”

  “平时穿得很仔细,校服还很新。”

  毕业生们认真叠好校服,贴上标签,在标签上写好衣服类别、尺码,又附上赠言,上交学校。学校准备了专用礼品袋装校服,一袋袋整整齐齐按尺寸,将校服分好类。

  学校将收集到的校服主要捐赠给三到五年级学生,每班申请认领六套左右,如果申请的学生多,班主任会优先考虑生活困难的学生。在各位党员教师的帮助下,休业式当天,认领学生排成了长队,绝大多数孩子都领到了合适的校服。

  收到“学长学姐”的旧校服,同学们很开心,读着来自哥哥姐姐的赠言和鼓励,他们也十分感动。五年级学生陈诗彤领到了160尺码的夏装。“我也要在穿的时候把校服保存得好一点,明年毕业了,还可以送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陈诗彤开心地表示。

  柴桥小学校长王飞达说,校服回收捐赠,非常有效地减少了浪费,让受赠学生家庭真正得到了实惠。对于毕业生,这也是一次很好的绿色环保实践、劳动教育。下一步,学校还会继续探索校服循环利用的办法,在更大程度上减少浪费,对学生开展更加接地气的劳动和环保教育。

  @吱吱:挺好的办法,旧校服放家里也是闲置了,这样可以让闲置衣物流动起来。

  @洋洋得意:我就是宁波北仑人,这个学校的做法值得点赞。现在孩子长得快,到了换校服的时候,能有毕业生的旧校服有什么不好呢,一套校服也要几百块呢!

  @坚强的石头:我的儿子已经在杭州上初中了。我记得儿子毕业以后,学校也来联系过,问有没有校服可以捐给学校。当时捐了一套比较新的冬天的校服,还有一双皮鞋。这鞋子当时搭配礼服由学校发的。说实话,现在校服的种类很多,冬装、夏装、礼服……孩子穿不了就捐出来循环利用,对孩子也是一种教育。

  @琦琦妈:我是杭州桐庐的,我的孩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我首先会考虑尊重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愿意,或者说班里很多孩子都接受了这样的旧校服,那也挺好。如果只有一两个孩子穿人家的旧校服,可能就不会让孩子去穿旧衣服,否则对孩子的自尊心可能是一种伤害。

  @胜者一日:是个好办法,节约环保。

  @江丽琴:很好的点子!我们家初中的校服放着都没有动过。

  @5662585:其实老早就有这样的困惑了,只是觉得这种做法别人会不会认可,现在看看很好了。

  @LYY:不仅是校服,其实教辅书什么的也可以传承。

  @吾皇万岁:不仅仅是校服,教科书也可以传递的,想想每年新华书店买不到课本的痛苦!

标签: 校服;孩子;学校;毕业生;学生;家长;毕业;毕业班;劳动教育;循环...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毕业了 校服留给学弟学妹 宁波这所学校的做法你认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