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管道被破坏后危害巨大 如何有效保障燃气“生命线”?

字体:
—2023—
03/23
18:03:33
2023-03-23 18:03:33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赵语嫣)在市政道路施工、管线配套、小区整治等各类工程全施工过程中,埋地燃气管线面临着被破坏的风险。如何在施工中防止此类事故,保护燃气安全?3月23日,浙江在线记者跟随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管网输配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杭州市上城区的一处施工区。

e31e00f3696910cbde9417bb351ea97.jpg

小区里的围挡和字体提示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田雨阳 摄

  在上城区美邻嘉苑小区2幢的楼前,放置了许多围挡,围挡前有六个显眼的大字:燃气保护范围。沿着施工区,在路边草坪边缘,插着显示地下燃气管道路径的小红旗。为什么要放置这些围挡和小旗?原来,这几天美邻嘉苑小区正在进行自来水管道整治,这些都是防止燃气管道在施工中被破坏的监护措施。

  燃气管道第三方破坏事故危害重大,不仅会造成燃气泄漏,造成停气,更有可能引起火灾、爆炸等次生灾害。特别是中压燃气管道压力高且管径较大,一旦发生破坏对社会影响很大。“拉线、插旗、涂漆、标记,这些标志可以提醒施工单位燃气管道的位置,防止管道被破坏。”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管网输配分公司经理赵承表示,除了这些方法,杭州天燃气有限公司还对管道交底工作进行了优化,即把外单位施工图与管道保护范围相结合,完整、醒目地划出管道保护范围,拉线区域内不得进行机械开挖。

df857cbb24333afca15ecd772df37d2.jpg

地面上的小红旗标志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田雨阳 摄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20日,杭州市主城区发生17起燃气管线第三方破环事故,虽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29%,但燃气管道保护工作仍不容忽视。赵承介绍,通过对近年的第三方破坏事故数据分析,发现80%左右的管道破坏事故是采用机械开挖造成的,且在施工前未与燃气公司取得联系,事先均未探明燃气管线位置。对此,赵承呼吁,建设、施工主体需提高办理监护的意识,按要求规范办理燃气监护,通过多渠道咨询办理流程,提交办理需求,切实保证项目开工前监护手续已办理、监护协议已签订。

  附: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推出办理监护的渠道

  1、线上办理: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杭州天然气”进入“杭州燃气网上19服务厅”,选择“其他业务”,点击“施工监护”预约办理监护手续。

  2、线下办理:前往燃气公司现场办理:嘉仁路481号(江北)、滨文路6号(江南滨江区)。

  3、现场办理:针对小型类工程,推出“简易办理流程”,现场交底、现场签订监护协议。

  4、电话办理:拨打统一办理电话0571-85128666。24小时全天候在线接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然气;管道;安全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