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首次在亚太地区举办!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即将启幕

字体:
—2023—
04/24
14:36:22
2023-04-24 14:36: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翁宇君)一场国际盛会即将隆重启幕,一趟数据列车即将穿越杭城。4月24日下午,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当天上午,开幕前新闻发布会召开,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方位的“预告”。

WechatIMG8037.jpe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摄

  浙江在线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论坛由联合国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会期4天。论坛以“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为主题口号,聚焦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四个主题领域,设置了6场全体会议、72场平行会议以及约200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区,为全球数据生产和使用者深化数据创新应用与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交流平合。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盛勇透露,“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的口号诞生于20万人的热烈参与。“去年4月至6月,中国国家统计局与联合国共同发起论坛主题口号征集和评选活动,全球超过20万人参与了这项活动,最终评选出1条主题口号和5条配套口号。”

  毛盛勇介绍,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从参会情况看,截至今早8点,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各界代表将在现场参加论坛活动,其中国际代表400余人,国内代表600余人,同时,线上参会人员超过8000人。

  “当前全球社会经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交织,可靠的数据是社会各界了解信息和制定决策的基础。”发布会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副秘书长李军华表示,此次论坛将与全球数据界的各利益相关方共聚杭州,探讨利用数据和统计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良方。

  国际开放观察组织负责人、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2023)议程委员会成员沙达巴迪介绍,此前三届论坛分别于2017年、2018年和2021年在南非开普敦、阿联酋迪拜和瑞士伯尔尼举办,而此次则是该论坛首次在亚太地区举办。据悉,下一届论坛将于2024年在哥伦比亚举办。

  值得留意的是,作为会议举办地,发布会上,“东道主”浙江还向全球晒出了其数据成果。据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介绍,早在2003年,浙江就打响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发令枪。如今,浙江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万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上市企业164家。2022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1.6%。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浙江又作出了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等三个一号工程,开启了发展新征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数字经济;联合国;世界数据;共赢;发布会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