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女生乘地铁隔空收到不雅照 警方建议这样做

字体:
—2023—
05/06
19:04:05
2023-05-06 19:04: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5月6日讯(记者 李心怡)手机隔空投送等无线快传功能本是方便用户快速传递信息、节约时间流量成本的便捷操作,而近日有网友苗苗(化名)向浙江在线“线爆”栏目反映,自己时常在地铁上收到陌生人的隔空投送消息,最近更是收到了一张陌生男子的不雅照片。

96c5cf774bea1a83adf933884ee924b.png

  坐地铁时收到隔空投来的陌生男子不雅照

  “工作原因我会把手机里隔空投送功能设置成对所有人开放,但是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坐地铁的时候,经常会收到陌生传送。”苗苗表示。

  苗苗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大约在4月中下旬,自己乘坐杭州地铁4号线经过新风站时,收到了一条陌生iphone手机发来的隔空投送信息。“刚开始拒绝了,后来又给我发了一次。接收后点开图片的那一刻,出现的竟然是一张陌生男子的不雅照片!”苗苗表示吓了一跳,“赶紧点了删除。”

  她透露:“收到照片之后心里非常害怕,我偷偷地环顾了下四周,但是没有发现身边人异常,也看不出是谁投送的这张照片。没办法就只能默默走到了另一节车厢。”

  据了解,苗苗现在使用的手机品牌型号是iPhone13,去年购入,系统软件版本是iOS15.0.1,在手机隔空投送的设置选项里,她一直默认设置“对所有人开放”。

62b721266d51b63ff5c784d01645167.jpg

苗苗(化名)的手机型号 当事人提供 

  随后,浙江在线记者询问了杭州地铁4号线新风站所属的彭埠派出所,该所办案民警表示,此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建议当事人一经发现及时保留证据,并拨打110报警。

  隔空发送淫秽信息系违法行为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此前也有类似事件发生。比如去年10月,韩某在杭州地铁5号线内,使用其本人的iPhone12手机隔空投送功能向被侵害人章某发送淫秽视频。当事人报警后,韩某被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打铁关站派出所查处。据了解,韩某的行为已构成传播淫秽信息的违法行为。因其仅向一人传播,属情节较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公安机关最后给予韩某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你有收到过陌生人的隔空投送吗?记者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搜索后发现,不少网友也有类似经历。有些人表示经常会收到地铁公交“让座”表情包,还有些人表示收到过淫秽图片、视频,但没有报警。

  这样的情景无法避免吗?手机可以关闭吗?对此,浙江在线记者咨询了手机品牌方,苹果iPhone官方客服表示,此前也收到过用户的相关反馈,因此苹果在升级新系统时,限定了允许所有人隔空投送的时长(10分钟),10分钟后隔空投送会自动关闭,也就收不到陌生人的信息了。”

  “iOS16.2及以上的系统版本都有隔空投送时长的限定(10分钟),这样的系统升级也是为了防止陌生人在公共区域胡乱投送信息。此外,用户可以选择主动关闭隔空投送功能,待需要时启动。”客服解释。

358809250b2f9d31d18ce912bb79a96.jpg

b6ad1d4e77e6c3ade4c3e65bc6b972b.jpg

  警方也提醒市民:首先,非必要时建议关闭隔空投送功能或关闭其中的允许所有人接收功能;其次,面对陌生人发来的图片、视频等信息,请勿随意打开,警惕接收诈骗、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最后,如若遇到此类情况,务必保留好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隔空投送;不雅照片;地铁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