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出台意见打造“浙里食安”标志性成果 8大体系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字体:
—2023—
05/08
15:25:12
2023-05-08 15:25: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5月8日讯(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李心怡)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打造“浙里食安”标志性成果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先行的意见》,提出加快推动“浙里食安”建设,整体构建8大工作体系,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近年来,浙江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杭州、宁波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实现八连升,浙江省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实现“六连A”。

  《意见》提出,到2025年,食品安全智能化风险管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浙江全省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暗访合规率达到93%以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90分以上。

  要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全、食得健康、评得满意”,具体如何实现?《意见》全面梳理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架构,在主要工作中明确了整体构建8大工作体系,包括权责清晰、分层分级的党政同责责任体系,精准防控、合法合规的企业主体责任体系,全程治理、严格严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等。

  根据《意见》,到2025年,浙江省将培育“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小作坊1500家、山区 26 县和农村阳光食品小作坊1500家,每年新增放心农贸市场300家,学校食堂量化等级A级比例达到35%以上,养老机构“阳光厨房”建成率达到80%以上。建成AA级以上规范化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25家,培育农村家宴一体化服务公司200家。深化阳光餐饮街区建设,动态培育食品类放心消费单位10万家以上。

  今年,浙江省委将“浙里食安”列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标志性成果。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已制定了含食品小作坊“五化”综合治理、禽畜产品全程追溯体系、养老助餐综合治理集成改革等项目在内的试点项目24个,已确定第一批试点市县45个。

  “作为‘浙里食安’的启动年,浙江将着力开展一系列惠民项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3个,培育浙江好粮油产品40个,创建城乡放心农贸市场300家,建成山区26县和农村阳光食品小作坊1000家,新增养老机构“阳光厨房”800家,建成食品放心消费9.7万家,建设营养健康餐厅(食堂)200家,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实保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食安;舌尖;安全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