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来一场 以“鸡”为名的命题旅行
2017年01月29日 08:36:42 来源: 浙江在线 鲁佳 黄蕾 叶晨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黄蕾 叶晨)鸡鸣,在中文语境中含义丰富,既指代时间,也为身逢乱世当及时奋起之典。

  在中国以“鸡鸣”为名的景点最出名的当属鸡鸣寺、鸡鸣驿和鸡鸣岛,借“鸡”之吉,

  不妨来一次命题旅行。

  鸡鸣驿:

  这个古驿站 慈禧太后曾住过

  鸡鸣驿是历史上京畿地区地位最重要的驿站之一,号称“极冲”,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

  鸡鸣驿原称鸡鸣山驿,坐落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鸡鸣山下。因山得名,因驿设城,以驿名定城名,始建于元代。成吉思汗统一草原后,又率兵西征,在通往西域漫长的大道上,设置“站赤”(驿站),从而形成了鸡鸣驿的原始雏形。几经变革,到明永乐年间,成为京师北路的第一大驿站。直至1913年,北洋政府宣布“裁汰驿站,开办邮政”。曾为形成中国邮政最早雏形而立下汗马功劳的鸡鸣驿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鸡鸣驿城有驿丞署、驿馆等古迹,来鸡鸣驿,不能不看泰山庙的壁画。建于清朝顺治8年的泰山庙,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但殿内壁画仍旧清晰可见,富于层次感的绘画效果令今人拍案叫绝,诙谐独特的三句半式说明文字堪称绝品。

  城内闻名的建筑还有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在逃往西安途中,留宿鸡鸣驿时原指挥署所在的贺家大院。至今二进院的山墙上还留有刻砖“鸿禧接福”4个楷书大字,作为慈禧太后在此居住的记念。

  TIPS:如果去北京,可以从北京坐火车到怀来县沙城火车站,再到鸡鸣驿。

  鸡鸣寺:

  南朝古刹 康熙帝为它题了匾额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鸡笼山东麓,是南京最古老梵刹之一。

  它的历史可追溯至东吴的栖玄寺,到了南梁普通八年(527年),又兴建同泰寺,规模浩大,在南朝寺庙中也首屈一指,这里也从此真正成为佛教胜地,话说,当年信奉佛教的梁武帝萧衍四次舍身出家之处,也在此寺。

  明初,南京成为了一国之都。明太祖朱元璋在完成明孝陵工程后,命崇山侯李新督工在同泰寺故址上重建寺院,并亲临鸡笼山去选址。

  不过,“鸡笼”这一山名显然不合圣意,便改成了“鸡鸣寺”,取“晨兴勤苦”之意。据传,那时鸡鸣寺香火鼎盛,皇后马娘娘及各大臣眷属也常来鸡鸣寺敬香,并为此特开凿了一条进香河,直至山门、鸡鸣寺由此名声大振,经过多次扩将,遂成为南京城内次大刹。

  明代以后,鸡鸣寺日益衰败。直至清朝康熙年间,寺庙有过两次大修,并改建了山门。

  康熙南巡时,还曾登临寺院,为古刹题写了“古鸡鸣寺”大字匾额。

  古鸡鸣寺集山、水、林、寺为一体,环境十分幽雅。这里的“鸡鸣春晓”是金陵四十新景之一。现在游人登塔环顾,六朝古都湖光山色,塔城风光尽收眼底。此外,由鸡鸣寺还衍生出鸡鸣寺路、鸡鸣山庄等地名。

  TIPS:到南京后可乘坐地铁3号线至鸡鸣寺站,先沿北京东路往西走200米左右,再沿鸡鸣寺路往北走250米左右即可到达。

  鸡鸣岛:

  渔家海草屋 吴冠中写过它的美

  不久前,全国54个鸡年原地邮局名单公布,鸡鸣岛入选原地邮局所在地。其实早从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播出之后,位于山东威海的鸡鸣岛已经悄悄地出名。

  鸡鸣岛西北、东面的悬崖,礁石密布,景色最为迷人。造型奇特的礁石被不知疲倦的海浪冲刷和风雨侵蚀,造型奇崛,色彩各异,美不胜收。

  岛上居民大部分都居住在海草房里。用于建造海草房的“海草”是生长在5—10米浅海的大叶海苔等野生藻类,遇到大风大浪就会被成团地卷到岸边,晒干后会变得非常柔韧。著名画家吴冠中在荣成写生时,曾用文字真实地记录了海草房的美:“看一眼那渔家院子,立即给你方稳、厚重的感觉。大块石头砌成粗犷的墙,选材时随方就圆,因之墙面纹样规则中还具灵活性,寓朴于美,谱出了方、圆、横、斜、大、小、曲、直石头的交响乐。有的人家将废渔网套在草顶上,大概是防风吧,仿佛妇女的发网,却也添几分俏丽!”一段不长的文字,写尽海草房精神。

  TIPS:从威海市驱车沿环海路40分钟,来到王家村虎头角小码头。鸡鸣岛位于码头东北方,距陆地不过1850米,乘船十几分钟就可到达。

标签: 鸡鸣;鸡鸣岛;驿站;草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