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年第一天
2019年01月02日 06:57: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杨晓政 金丹丹 通讯员 吴玉枝 钱江波 钟敏

  少儿公园
  孩子们收到特殊礼物

  新年第一天,你是怎么度过的?有收到什么新年礼物吗?

  家住临平,今年7周岁的熊临响小朋友,昨天收到了爸爸准备的特殊礼物——它让熊临响在假日里,早上7点就起了床,睡眼惺忪地从临平赶到杭州少年儿童公园去签收。

  这份礼物,就是杭州少年儿童公园为杭州的孩子们准备的“新年第一攀”——攀树。

  熊临响的爸爸告诉钱报记者,选择这个当新年礼物,是“想送给孩子一份特殊的体验,也希望孩子能够获得勇气”。昨天上午,钱报记者赶到杭州少年儿童公园一看,发现收到这份礼物的,可不止熊临响一个。去年年末,杭州少儿公园发出邀请函,邀请了100户亲子家庭在2019年元旦当天,来公园一同攀树。

  “我们选取了几棵二三十年的树,请了专业机构做指导,让孩子们签收这份‘攀树’礼物。”杭州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攀树和四肢爬树不一样,“我们采取国外森林检查时的那种方式,设置一些保护措施后,让孩子们借助绳索向上攀,和树木的枝干不会发生直接接触,不会对树木本身造成损伤。我们相信,孩子们凭借自己的力量,往十几米高的树顶端攀爬的时候,一定能收获到勇气和挑战的快乐。”

  这份勇气和快乐,熊临响小朋友感受到了。

  第一次攀树,是家长先尝试。看着爸爸攀树的样子,稍稍打消了熊临响望着高树的疑虑,“爸爸先爬的。不过,我觉得爸爸不厉害,爸爸爬得没我后来快。”体验完一次攀树,熊临响有些得意地和钱报记者说。

  “你自己爬的时候怕不怕?”记者问,熊临响老实地点点头,“还是有点怕的。”不过,马上要开始第二次攀树了,熊临响的眼睛一下亮了,“我要去的!爬快点,把新年愿望放在树上的许愿瓶里。”记者环顾周围,冷天里,和熊临响一样燃起熊熊斗志的孩子可真不少。

  “我看到杭州少儿公园的活动主动报名了。孩子开始不知道,后来还不乐意来,毕竟天冷。但我总想着,孩子还是要有不一样的体验,室内的游乐场太多了,和大自然接触的机会少,而且攀树挺锻炼孩子胆量和勇气的,我就带着孩子来了。”熊临响的爸爸说。一旁,熊临响的妈妈忙着给孩子拍照,“新年第一天,不仅孩子收获了这样有意义的一份礼物,我们一家人也玩得很开心。”

  灵峰景区

  腊梅花香扑鼻

  杭州植物园有好消息传来:新年第一天,灵峰花香扑鼻,蜡梅进入盛开期啦!开了差不多有三四成呢!这是冬天里开的最后一朵甜蜜蜜的花。

  植物园的蜡梅大多集中在灵峰一带,其中,蜡梅园、笼月楼、灵峰入口处最为密集。在这里,种了30余个品种共1200多丛蜡梅,最多的是素心蜡梅,通体金黄色,最澄澈,非常受人喜欢。另外,还有一种是花瓣里头带点微红色的蜡梅,有从苏州引进的“灯笼梅”,这种蜡梅外头是白色花瓣,里头微微泛红,像一盏盏灯笼,非常特别。植物园内一共1000多株,其中最老的是100多岁的七星古梅。

  西湖边蜡梅种得最多最好的当然是植物园,不过,偌大西湖景区,还有很多地方都能闻到花香。龙井村,龙井御茶园里有两棵宋梅,距今900多年,这几日还未盛放,过些时日,可以前往寻梅。村里人告诉钱报记者:“它们不但资深,而且守约,每年都开花。”

  开花时,这两株蜡梅并排站立,枝头挂满嫩黄的花,可算冬日最亮的色彩。香味也浓艳,站在园子门口就能远远闻香。宋梅附近有座梅亭,有兜兜转转的长廊,坐着赏梅很舒适。

  另外,新新饭店、孤山、北山街玛瑙寺边上,都有蜡梅。蜡梅花期长,差不多要开到3月。

  西湖苏堤
  一群勇士跃入湖中


冬泳现场

  这几天的气温,真的是“冻”彻心扉。新年第一天,一大早的西湖边,却有一群勇士跃入湖中。天寒地冻里,他们用特别的方式来迎接新年。

  昨天上午八点多,苏堤上人来人往。望山桥与长亭之间的区域,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冬泳爱好者,他们在杭州市第46届西湖冬泳表演赛中开启了2019年的“第一游”。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西湖参加冬泳,很激动啊!”于少虎是安徽利辛冬泳协会的会长。他说,自己以前来杭旅游过很多次,“西湖是著名的风景区。在这里游泳,是一种奢望。这次能来真是难得的机会,是很特别很开心的经历!西湖的水质很好,在湖里看风景,又是不一样的感觉了。”于少虎说,这次西湖冬泳表演赛,团队里共来了17人。他是90后,团队里年纪最大的已经67岁。

  来自北京的钱大伯则是西湖冬泳的老朋友了。“我祖籍杭州,今年71岁啦!冬泳五十多年了。你看看我,身体很好,已经20年没有感冒过了!”钱大伯告诉钱报记者,十来年前,他就参加过西湖冬泳,那时候在六公园附近。去年,他也来参加过西湖冬泳活动,“我很喜欢西湖,我发现,西湖的水一年比一年清了!”他很健谈爽朗,给记者滔滔不绝地科普冬泳知识,“我外甥现在是杭州冬泳协会的成员,我们经常一起交流。现在有来自全国的爱好者,希望明年在这里举办国际冬泳节,让全世界的冬泳爱好者都来看看西湖,感受西湖,享受冬泳的乐趣!”

  杭州市冬泳协会负责人说,本届西湖冬泳表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队伍299位冬泳爱好者,“前几天刚下雪,今天气温和水温都比去年低,气温在2℃左右,水温在7℃左右。虽然天气冷,但大家的热情特别高。”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很感谢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对活动全力提供水面安全保障。

  特别提醒:

  本次冬泳活动是经过审批后举办的。根据《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规定,西湖不能擅自游泳,这主要是为了确保安全。西湖原是泻湖,四周浅、中间深。经过大规模疏浚,西湖平均水深约达2.5米,如果低估了水深,贸然下水,十分危险。此外,随着西湖生态修复的成功推进,湖底越来越多的水草生长起来,狐尾藻、菹草等水草的枝条长而较有韧劲,一旦被其缠绕,慌乱之下挣扎,会越缠越紧,再加上冬季下水容易因低温引发抽筋和心血管疾病,安全风险大增。



标签: 西湖;孩子;公园;冬泳;特殊礼物;新年礼物;爸爸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