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百廿树兰 千载飘香 “图书馆的存古与开新”主题研讨会在绍兴举行

字体:
—2023—
01/03
15:12:04
2023-01-03 15:12:0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韶图

  百廿树兰,千载飘香。

  为纪念古越藏书楼创建120周年,进一步推进图书馆业界对现代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探讨,提升全民阅读氛围,提高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与水平,纪念古越藏书楼创建120周年暨“图书馆的存古与开新”专题研讨会于近日在绍兴图书馆举行。

  本次探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绍兴文史研究者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打造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助推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和人文积淀深厚。1902年,绍兴乡绅徐树兰捐资创建古越藏书楼。它是我国图书馆史上最早向公众开放、第一家具有近代公共图书馆特征的藏书楼,在公共图书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绍兴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支持公共文化建设,致力于厚植文化根基,延续书香文脉,全面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米”。绍兴图书馆还将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好“树兰精神”,继续保持图书馆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家图书馆与绍兴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一直延续着密切友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联合策划、开展了一系列重要项目和活动。据悉,国家图书馆和绍兴市人民政府还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新的合作篇章,共同努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会议现场氛围热烈,值得一提的是,《绍兴图书馆史》和《斯楼不朽》新书发布仪式也在现场举行。公共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史志编修事业,同为“千秋大业”,绍兴图书馆将继续秉持古越藏书楼精神底色,顺应时代潮流,踔厉奋发,抒写新的篇章。

  研讨会现场,还开展了“图书馆特色服务与实践”主题的案例交流和“现代图书馆创新发展探索”主题的发展对话。来自杭州、长沙、宁波、济南、温州、南京、嘉兴、台州、舟山的图书馆馆长参与对话交流。

  作为推广阅读的主阵地,公共图书馆承担着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的重要任务。近年来,绍兴图书馆致力弘扬“存古开新、平等共享、读书惜人、敬业奉献”的新时代“绍图精神”,自觉践行“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理念,切实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深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贡献着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图书馆;研讨会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