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记者专访美国流行病学专家张作风博士——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XBB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字体:
—2023—
01/05
07:41:00
2023-01-05 07:41: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林晓晖 通讯员 方序 杨明丽

  浙江在线1月5日讯(见习记者 林晓晖 通讯员 方序 杨明丽)XBB是一种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毒株。1月3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1月健康风险提示,提到随着入境政策调整,境外输入新变异株的风险以及引起本土传播的风险将显著上升。另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近三个月以来,我国已监测到XBB传入,至少在3个省的病例中检测出XBB的亚分支。

  新型毒株在国内出现,会不会影响到我们?传言说它会攻击消化系统导致严重腹泻,是真的吗?这一毒株,目前在美国传播的情况如何,当地的医生是怎么诊治的?

  记者通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牵线,专访了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系主任、流行病学杰出教授张作风博士。他的研究从SARS病毒开始,新冠病毒出现后,也始终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变化。近年,他从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角度,在研究和探索新冠疫情防控策略。

  记者:XBB是什么,在国外的流行情况如何?相比于此前在国内的主流毒株BA.5和BF.7,它有哪些变化?

  张作风:奥密克戎XBB最早于 2022年8月在印度被识别发现,目前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传播。它属于奥密克戎BA.2亚分型,是BA.2.10.1和BA.2.75两个亚变种毒株的重组变体。

  XBB.1.5则是XBB变体的一个“近亲”,相比此前的变种可能会具有较高的突破感染和疫苗免疫突破潜力,但是目前还没发现明显的传染性增高。

  美国疾控中心于2022年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周有40.5%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是由其引起的。好消息是,目前没有迹象表明XBB.1.5会比其他奥密克戎变种导致更严重的疾病。近期美国东部的10个州感染数大规模增多,但是美国12月份的新冠感染病死率相比之前没有明显增高。同时,新加坡10月份以后的数据中也没有发现明显的病死率增高。所以对于这个新毒株,我们并不需要太恐慌或者担心。

  记者:刚刚“阳康”的人会重复感染新毒株吗?

  张作风:新型变异株致病力没有明显上升,但是相比于前面的变种,传播力可能会增强。

  目前,国内流行的新冠病毒以奥密克戎变异株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BA.5.1.2.7)为主。感染后,人体通常会建立起自然免疫,产生抗体。抗体通过与病毒颗粒结合,阻止病毒感染细胞,从而达到“中和”,这称为自然免疫,能够保护我们相当长的时间。具体时间的长短,大家的观点不太一致,一般来说,对于没有免疫缺陷的人,保护期可以持续6个月左右。

  对于XBB.1.5,我认为国内已经被BF.7感染的人群,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自然免疫效果。因为XBB.1.5是BA.2的亚变体,BA.5产生的抗体与BA.2同属新冠奥密克戎病毒,可能会有一定的交互免疫作用。也就是说,如果你已经感染过奥密克戎的任何变异毒株,而且没有免疫缺陷,近期再感染XBB的风险相对会比较小。

  记者:XBB是否更容易引发腹泻?国外对于新型毒株的诊疗如何施行?

  张作风:目前没有发现XBB.1.5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

  根据美国和新加坡方面的数据,XBB感染后主要还是发热、乏力,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部分新冠感染者有可能在感染后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这可能是因为感染后鼻咽腔的分泌物,通过吞咽进入胃肠道,引发相应的症状。

  但这些症状并非XBB所独有。腹泻本身就是新冠病毒的各种变异株以及多种病毒感染后的常见症状之一。通常比较缓和,除非非常严重,一般不需药物治疗。腹泻、呕吐丧失体液,及时补充水分以免脱水是很重要的。

  XBB.1.5在美国已成为主要流行病毒株,目前美国的应对措施和以往奥密克戎变体的方法是一致的。在药物准备上,建议对症治疗呼吸道感染。比如针对发烧的降热药物,喉咙痛的话可以准备喉片和含片,对症准备,不需要囤积。有条件的话可以口服有效的抗病毒药,以预防发展成为重症。

  此外,可以准备体温计和血氧仪进行日常的健康监测。对于老年人等高危人群,一旦新冠阳性,而且血氧含量低于93%,要及时就医。

  记者:打了疫苗也被传染,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第四针”吗?

  张作风:接种有效疫苗仍是目前应对包括XBB在内的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疫苗接种和自然感染建立的免疫屏障虽然不能完全预防新毒株的再感染,但对于重症和死亡的减轻仍有保护作用。

  有一点值得担心的是,尽管国内大部分人群已完成疫苗接种,但绝大部分是在2021年完成的,已超过5个月至6个月的保护期限,同时,加强针的接种,大部分人也是在2022年4月前完成的,保护力也会有所下降。

  所以我们建议老年人等脆弱、高危人群如果符合接种条件,及时接种第四针。

  记者:从2020年至今,新冠病毒在持续变异,与之对抗过程中我们积攒了哪些有益经验?大流行还未结束,下一阶段又当如何应对?

  张作风:病毒的不断变化确实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要以一种勇敢直面的心态去应对。在不确定的大环境里找到这些确定性,在时代的飓风中站住。

  在对抗病毒的过程中,我们获得的有益经验、依据科学达成的共识都是可以称之为确定的东西。

  比如,新冠病毒毒力无论怎么变化,人的免疫力(包括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是降低病毒本身毒力的有效武器。面对新冠病毒,我们通过新冠疫苗的免疫接种、加强接种,和经过感染之后产生的抗体搭建起一个坚实的免疫墙。

  未来,随着人群免疫力的增强,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很可能变成区域内、低水平的流行。每年我们都可能经历病毒变异,但与此同时我们接种更有效力的疫苗,以更强的免疫力来应对。

  再如,我们在这么长的抗疫时间里获得了宝贵的经验。采用更有效的疫苗;针对医疗系统,尤其是重症科室的建设;例如在国外较早开始建立的家庭医生和社区医院保健网络也是值得借鉴的举措,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分流轻型病例。

  还有一点,始终相信科学的问题终究要依靠科学来解决,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XBB;毒株;新冠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