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海盐县人民医院:我们没有退路,只有坚守——

阳潮冲击下的县级医院

字体:
—2023—
01/05
07:42:12
2023-01-05 07:42: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执笔 王雨红 共享联盟·海盐 范冰洁 吴利锋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执笔 王雨红 共享联盟·海盐 范冰洁 吴利锋)就诊人数剧增、药品紧缺、医院病床基本“满员”、医护人员接连感染……此次疫情高峰给县级医院带来极大考验。在嘉兴市海盐县,这个常住人口45万人的县城,现有两家二甲医院,虽然顶住了第一波感染高峰,但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小。

  作为医疗救治的前线,县级医院的基本医疗服务与疫情防控该如何统筹?患者就医需求能否满足?在下一轮高峰中,又是否撑得住?2022年12月31日,元旦假期第一天,记者蹲点海盐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一间患者激增十倍的接诊室

  尽管经历了三年疫情,但像如今这样普遍的感染,发热门诊副主任李旭峰还是第一次见。

  上午8时,穿戴好防护服,做好诊室消毒工作,李旭峰和同事们投入新一天的“病毒抵抗战”。

  门诊大厅内,患者早已排起了长队,咳嗽声此起彼伏。“这段时间日接诊量最多时有1400多人,是以往的10倍。”李旭峰说,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凌晨2时到早上8时人稍微少一些,其余时间医护人员几乎都是连轴转。李旭峰粗略估计了一下,如今每天的上半夜都有300多名患者,而之前,一个夜班可能只有七八十名患者。

  “我抗原转阴三天了,但还是咳嗽厉害。”“这段时间老觉得头晕、乏力,是不是感染啦。”“网上说感染了有可能得‘白肺’,我想拍个CT看看。”……短短半小时,李旭峰就接诊了十多名患者。碰到一些过度紧张的健康市民,李旭峰还会打趣地回上一句:“放轻松,你可能得了‘幻阳症’。”

  李旭峰告诉记者,目前来就诊的患者基本上都是轻症,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担心、紧张,来医院验个血、拍个CT,图个放心。不过,这几天形势缓和了很多,就诊人数回落到了800人左右,或许是通过科普和亲朋好友的“经验传授”,大家渐渐意识到,感染后可以通过居家休息、对症处理后好转,所以恐慌情绪没有一开始那么强烈了。

  记者注意到,李旭峰在大多数患者的就诊单上,并没有开药,尤其是已经退烧的轻症患者,李旭峰更多的是叮嘱他们“一定要多休息、多吃蔬菜水果,补充营养”。

  事实上,药品紧缺,是当下医院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我们主要的抗疫药品已经供不应求,现在退烧药都是拆零供应的,根据病情优先给发烧症状较重的患者。”李旭峰说,他们也会每天与药剂科对接,目前,退烧、止咳、抗病毒等药品正在抓紧采购中,医院也紧急补充了几款同类药品,以保证患者的用药需求。

  据统计,元旦小长假3天,海盐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量为2578人,占全部门诊量的36%以上,其中,1月3日发热门诊人数有所下降,为646人,占门诊就诊量的25%左右。

  一张每天靠“凑”的排班表

  对这家县城医院来说,另一大挑战是医护人手不足。

  看得出来,李旭峰也在强撑。给患者看诊时,李旭峰的咳嗽就没停过,他已经“阳康”十来天了,但体力明显不如感染前。“同事们大都已经感染,只要没发烧,稍微好转些就回到岗位上了,人手紧张,大家只能‘凑’起来上班。”李旭峰说。

  也不是不能休息,实在不舒服可以申请报备后,在家休息。“但没人选择休息。”李旭峰掏出手机,点开排班表给记者看,“目前科室共有14人,分白班和晚班,每班会安排四五个人在岗。”

  李旭峰笑言,发热门诊目前在全院来看,“条件算很好了”,人力、物力都加大了支持。为了确保患者正常就诊,排班表都是根据医护人员身体状况一天一排。此外,排班时间也在不断优化。“连续在岗时间尽量不超过7小时,要提高医护人员的‘续航能力’。”李旭峰说。

  从李旭峰的诊室向外望去,门诊大厅内的医护人员同样忙碌。他们的工作似乎更“杂”一些,测血氧饱和度、量体温、给患者指路等,都由他们“包揽”。透过防护面罩,很明显可以看到他们眼中的血丝,但没人敢松懈,他们要给患者足够的安全感。

  “85后”护士朱晓伟已怀孕一个多月,采访当天是她感染的第10天,熬过了症状最严重的头两天,朱晓伟就回来上班了。

  “医生,拍CT在哪里?”

  “在家测了血氧95%,不知道准不准确,你再帮我们看看。”

  一上午,朱晓伟就没停下过。发热门诊大厅靠墙一边有几张供休息的木板凳,有时刚坐下没几秒,一见患者有需求,她就立马起身了。

  朱晓伟坦言,前段时间,自己也害怕,但现在是特殊时期,休息就意味着其他同事要顶班,“我们没有退路,只有坚守。”

  转眼到了中午11时30分,发热门诊内依旧人来人往。医院食堂工作人员推着铁皮推车,送来了午饭。李旭峰和同事走进休息室,匆匆吃上几口,稍作休整后,又投入到忙碌的接诊工作中。

  医护人员的辛劳,患者和家属都看在眼里,记者在诊室里听到最多的,就是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谢谢”。

  一条连接城乡的问诊通道

  “李医生,病人持续高烧3天都不退,该用什么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感染后,是否应立马送到县城医院就诊?”……李旭峰的手机里,不时会跳出来自乡镇卫生院医生的微信咨询。

  “自2019年海盐创新医共体建设后,我们院就和武原、百步、望海等5家乡镇卫生院结对,提供业务指导、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等服务。”李旭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微信咨询,自己近期每天都会收到十多条。

  “李医生,有张CT空时帮忙看看。”正聊着,放射会诊中心打来了电话。下午3时30分左右,李旭峰趁人少些,点开了共享过来的CT片。

  这张片子是在武原卫生院拍的,患者70岁,患肝肿瘤四年多,并伴有心血管疾病,治疗后病情基本稳定。不久前,老人感染了新冠,持续咳嗽一周多,便去乡镇卫生院做了检查。

  李旭峰仔细查看CT后,确定老人为病毒性肺炎,在电脑中输入“右侧肺内感染考虑,请结合临床建议治疗后复查”等诊断结果。“这些信息会通过医共体系统同步传回武原卫生院。”李旭峰说,资源共享不仅让乡镇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同时也能缓解县城医院的接诊压力。

  此外,针对新冠疫情,县人民医院还成立专家组,除了每天对重点病区、科室开展巡查、会诊及协调工作,这段时间,他们每周都会组织结对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视频培训,普及新冠知识、规范患者救治流程等。

  “我们医院碰到的问题,也能通过线上方式,向结对的浙大二院寻求帮助。”李旭峰说,就在上周,浙大二院还开展了一次视频培训会,主要针对新冠重症患者的救治方法展开教学。

  下午6时左右,李旭峰看完了手头最后一个病人,缓缓走出诊室。坐了将近一整天,李旭峰的身子已有些许僵硬。

  和往常一样,下班后的李旭峰依旧不能休息,他还要统计、分析当天的就诊数据,排第二天的班。但比起这些“小事”,即将到来的春节返乡潮让李旭峰更加担心。

  “未来一段时间,随着过年回家的人逐渐增多,可能还会迎来新一轮感染高峰。”李旭峰说,尤其在农村,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条件有限,如果症状略显严重,患者的第一选择通常是去县城医院,这将进一步加大县城医院的压力。

  不过,好在县人民医院前两天出台了应急预案。比如,全院所有医护人员都要学习新冠患者治疗流程,熟悉相关药物的使用方法;控制非急症住院率,在合理范围内增加病区床位;优先保障已感染医护人员的基本药品,尽可能确保关键时刻“不缺位”。

  窗外,2022年的最后一抹夕阳格外浓烈。正如李旭峰的新年愿望一样,他寄望于春天的到来,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海盐;医院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嘉兴市海盐县,这个常住人口45万人的县城,现有两家二甲医院,虽然顶住了第一波感染高峰,但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