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医疗资源下沉 降低重症病率

兰溪全力保障老百姓家门口就医需求

字体:
—2023—
01/10
08:32:59
2023-01-10 08:32:59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胡晨歆 兰溪融媒体中心 童茜

  “您今天感觉怎么样?”“这个药要加大用量。”1月5日,在兰溪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永昌院区病房,兰溪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水跃翔正在查房诊断,叮嘱用药情况。

  家住兰溪永昌街道的王奶奶最近支气管炎复发,了解到城区住院部满员后,王奶奶选择在家门口的卫生院住院治疗。

  “这个星期专家来了三次,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有专家看病,太好了。”经过水跃翔的诊断,王奶奶心里踏实了许多。

  当前,兰溪强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人民医院、中医院两家牵头单位统筹现有医疗资源,发动专家下沉基层,着力改善基层就医条件,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的难题。

  “除呼吸科外,心血管科、神经科等多个科室均有专家下乡定期诊疗,向基层输送医疗人员,提供专业指导,完善诊疗方案。”水跃翔介绍,除了保障人力,医院也在药物、设备等医疗物资上予以支持。

  兰溪黄店镇卫生院是兰溪市中医院医共体单位成员之一,每周四是兰溪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施昕赴黄店院区坐诊时间。

  中医院医共体开启“分级就诊 双向转诊”机制,黄店院区30余名医护人员需要满足辖区35000余名村民的就医需求,承担部分轻症患者的转诊收治任务。目前,院区14张病床均已满员。

  “医院还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远程会诊,实现随访随诊,确保基层得到及时、专业、有效的治疗。”施昕说。

  “保健康、防重症”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中医院医共体黄店院区副院长范建琼表示,医疗资源下沉使得乡镇院区诊疗方案得到完善,诊治水平进一步提升,老百姓获得同质化诊治的同时,有效降低重症病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兰溪;就医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