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兰溪启动应急限制供水首日 记者探访水库水厂和居民用水情况

字体:
—2022—
11/16
07:12:10
2022-11-16 07:12:1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薛文春 金思成 共享联盟·兰溪 陈志恒 徐正达

  芝堰水库

  为了应对当前旱情、保障群众生活用水,从11月15日起,兰溪率先启动应急限制供水方案,分区域实行分时段和单双号限制供水政策。

  限供首日,当地水库水厂运行如何?居民生活有无影响?年年发大水的兰溪为何缺水?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青山雾罩,水波荡漾。位于黄店镇芝堰村的芝堰水库是兰溪最大的水库,也是城区40万人口的主要饮用水源。由于今年出梅以来降雨量较往年减少74%,水库蓄水量和水位也在下降。15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库边原本被淹没在水下的黄色岩层此时露出水面一大截。

  “与正常蓄水位比较下降了11米多。”兰溪市芝堰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李保德告诉记者,现在水库水位135.3米,蓄水量1670万立方米,蓄水率48.2%%。目前,水库每日正常向下游水厂输送原水11~12万立方米,但是就旱情来看,形势不容乐观。

  芝堰水厂

  顺着水流的方向,记者一行来到了芝堰水厂。这里会把水库输送来的原水,处理成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兰江、云山和永昌街道等9个区域供居民使用。

  根据应急限制供水方案,这些地区每日9:30-16:30、21:30—次日5:00两个时段,共计14.5小时实施限供。记者抵达水厂是下午14:00,正处于限供期间。

  水厂二楼指挥调度中心,一块大屏幕上跳动一串串数字,显示原水进水量、水质、出水量等数据的变化。“下午14点目前的水厂出水量为3300立方米/小时,比昨日同时段减少了700立方米/小时。”芝堰水厂副厂长周加城告诉记者。

  来到制水车间,只见清水汩汩作响、浪花激荡,沿着管道向城区奔腾而去……此时居民用水情况如何?记者驱车赶到兰江街道,随意走进李渔路上的一家正在营业的牙科诊所。

  “水确实变小了,流得也慢了。”姓祝的一名工作人员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走向拧开了水龙头。她告诉记者,12日就收到了限供通知,他们这一排十几家商户都早做好了储水和节水准备,所以并没有造成很大影响。

  “芝堰水库水没干吧?”当听到记者否定的答案时,她仿佛松了一口气。“今年干旱,节水限供是科学的,我们理解也支持。”她说。

  兰溪地处钱塘江流域中游,是一座以水为名、因水而兴的江南小城,如今为何会“渴”?兰溪市水资源管理所所长张文斌说出了答案——

  兰溪水系众多,大多是过境水,储存不下来。“降水量、过境量并不等于水资源量,这些水只有经过贮存后,才能变成能够连续供水的水资源。”他说,目前兰溪城区供水的只有一个芝堰中型水库、一个钱塘垅小型水库,存储量本身有限。“雨下得再大,缸小接不了,也是白搭。”他给记者打了一个巧妙的比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兰溪;限制;供水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了应对当前旱情、保障群众生活用水,从11月15日起,兰溪率先启动应急限制供水方案,分区域实行分时段和单双号限制供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