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6件优秀议案建议受表彰,省人大代表分享履职感悟——

来自人民 植根人民

字体:
—2023—
01/12
08:10:46
2023-01-12 08:10: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蒋欣如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记者 王璐怡 蒋欣如) 一份优秀的议案建议是如何写就的?一位尽责的代表该有怎样的担当作为?11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后,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表彰暨履职经验交流大会召开,《关于制定〈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议案》等4件代表优秀议案、12件代表优秀建议受到表彰。温州代表团的朱立科代表、绍兴代表团的邢遵胜代表、金华代表团的方青代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履职故事。聆听他们的讲述,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也逐渐清晰——“来自人民、植根人民”。

  “十年代表履职路,我始终与‘农’字结缘。”第一个站上发言席的朱立科代表,来自一家农业企业。“我特别关注农业政策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农业发展举措,特别注意收集、学习、研究涉农涉企政策。”他分享的两个“特别”,是他履职的信心所在。

  通过走访调研,他发现农村秋收季节稻草焚烧现象严重,是困扰农民和乡镇政府的“头疼事”;与农村青年促膝长谈,意识到青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事”。履职以来,朱立科代表先后提出30多件建议,其中不少问题得到了重视和解决——浙江建立秸秆露天禁烧长效机制,形成秸秆多元化、产业化利用新格局;全省开展“两进两回”,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朱立科代表的讲述,让不少新代表对履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扎根基层,融入群众,建议才能切中关键。方青代表分享的经历,则为代表们提供了另一种“履职范式”——让群众找得到自己。

  方青代表说,刚开始当代表时,她便借用农村逢年过节“瓜子花生一杯茶,说说烦恼唠唠娃”的方式,自办“方言方语”茶话会。后来,人大创新搭建代表联系群众渠道,茶话会升格为代表接待室。她每周都会去值班,“定期、定人、定主题,和群众有了更多的交流沟通,也听到了许多真实的声音。”现在,浙江创新“基层单元”数字化代表联络站,群众扫一扫二维码就能随时找到她。

  这次省两会,方青代表带来的《关于治理“双减”后隐形负担反弹现象的建议》,就是从基层单元的民意反映平台中了解后调研形成的。“联系群众密切再密切,梳理民意聚焦再聚焦,这就是我的‘履职密码’。”她说。

  邢遵胜代表的分享,则让更多人看到了人大代表与群众间的血脉相连。他曾赴卡塔尔工作,负责世界杯主体育场“大金碗”建设。“很多技工师傅知道我是一名人大代表,都喜欢找我反映问题。”邢遵胜代表把代表联络点建在了异国他乡的土地上。

  一来一往,家乡发展的金点子、子女教育的难题、成人学习提升的窘境等,都成为他履职的“源头活水”。比如,他领衔提出《关于在浙江省推行装配式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与认证的建议》。不久后,全省组织认定了53家合格培训机构,为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提供了通道。

  台上,发言者真情流露;台下,倾听者沉浸其中,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随后现场播放的《在“浙里”践行民主》专题片,讲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为代表履职更添信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省两会;人大代表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