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去年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超1.4万亿元 比上年增两成

字体:
—2023—
01/14
07:30:51
2023-01-14 07:30: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承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朱承)助力人民币国际化,2022年浙江成绩亮眼。记者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获悉,全省全年已累计拓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超1万户,全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超过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2%;惠及企业超过3万家,比上年增长33%。

  数据快速增长的背后是跨境业务的日益便利化。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指导省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出台《自贸试验区油品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方案》,有效推动原油等大宗商品领域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全年油气贸易、铁矿石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比上年分别增长121%、41%。

  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进一步扩容提质,2022年优质企业数量达到2021年的6.3倍。全省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量占全国的比重为19%,居全国第二。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人民币跨境结算“朋友圈”。通过在金华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浙江),运用人民币同业购售、海外联行融资、境外贷款等多种方式,满足对非贸易投资人民币资金需求。2022年,金华对非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为2021年同期的3.4倍。

  此外,义乌与沙特首笔跨境人民币业务落地,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海合会成员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与上年相比实现翻两番。2022年,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6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6%;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5789亿元,比上年增长49.5%。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跨境;人民币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记者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获悉,全省全年已累计拓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超1万户,全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超过1.4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