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甬舟这样锚定“海洋中心”

字体:
—2023—
01/17
10:33:54
2023-01-17 10:33:5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磊

IMG_5967.JPG

  宁波舟山港 汤健凯 摄

  向东是大海。宁波和舟山,一衣带水,因港而生,向海图强。两地共建海洋中心城市,这场事关未来的海洋竞逐正在蓄力前行。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推动宁波舟山共建海洋中心城市”。把决策转化为具体行动,1月16日,一场初雪后的艳阳天,两地市政府共同召开宁波舟山共建海洋中心城市推进会视频会议,携手强动能,合力拼经济,为新的融合发展谋篇布局。

  海洋城市是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沿海城市带吸引着世界上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不断涌入,海洋城市由此不断焕发出新的能量。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的经济在沿海城市的带领下,取得了高速的发展,全球的地位得到显著提高。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海洋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具备发达的海洋经济体系、科技体系、文化体系、服务体系,是支撑国家海洋安全,参与全球海洋领域合作和对外交流的区域中心城市。

  放眼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标准是什么?有专家指出,发达海洋城市基本上有四点共性。

  一是具有优越的海港航运区位优势。由此形成了航贸枢纽,进而形成了一种开放的商贸氛围。

  二是具备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人才储备。活跃的知识创新氛围和完善的教育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因素之一。

  三是具有活力、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尤其是在城市安全、环境保护和医疗服务等方面都有丰富的资源。

  四是具有海洋文明的底蕴。海洋文明与陆地文明交相辉映,能够为海洋城市带来全新的价值,推动海洋城市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IMG_5966.JPG

宁波东部新城 袁佳颖 摄

  港口优势、产业基础、文明底蕴,可以说是宁波舟山最大的优势,共建海洋中心城市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底气和实力。立足港口“最大资源”,厚植开放“最大优势”,两地海洋资源禀赋显著,宁波海域总面积8232.9平方公里,全市共有大小岛屿614个。舟山海域面积2.08万平方千米,岛屿1390个,拥深水良港。经略海洋,宁波舟山港已是全球第一大港,2022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2.61亿吨,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335万标箱,稳居全球第三位;“宁波舟山”连续两年跻身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全球十强。

  “十四五”时期,浙江将形成绿色石化为支撑的油气全产业链和临港先进装备制造业,两大万亿级海洋产业集群。这两大集群,所依托的正是宁波舟山港的引领带动作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和宁波强大的制造业功底。

  共建海洋中心城市,更是两地服务海洋强国的重要担当。宁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舟山肩负多重国家战略使命,是国家初级产品保供和海洋安全保障的战略要地,占据着特殊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甬舟共建海洋中心城市,牵引推动海洋强省建设,是打造国家经略海洋实践先行区、勇担建设海洋强国排头兵的历史担当。

  宁波舟山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但在港口支撑发展、临港产业能级、科技创新实力、城市规模能力等方面还有差距。从宁波来说,港口对经济辐射带动不够强,对经济综合贡献度仅为8%,而新加坡为13%,香港为20%,荷兰鹿特丹港为40.5%。

  从世界一流大港到一流强港,进而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宁波、舟山还要不懈努力。省里定下目标,两地绘就“施工图”,几份规划可见一斑,核心内涵则是强港。做强港口优势是一切的基础,也是所有行动的第一步。

  宁波出台《宁波市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21-2025年)》,部署实施十二大行动、105项任务,并制定了主要指标清单、标志性工程清单、改革政策、年度工作要点等配套文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这份纲要锚定目标:到2025年力争实现“五中心一城市”功能定位,即全球港口航运中心、国际海洋经济中心、国际海洋科创中心、国际海洋金融中心、海洋文化交流中心以及国际化滨海宜居城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格局地位初步确立,海洋经济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到3200亿元。

  在舟山,该市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与宁波共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此前,甬舟一体化联合办公室印发《宁波舟山一体化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则指出以甬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为先行先试平台,以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和浙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主抓手,合力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两地关于海洋布局,在于追求更大程度的港城联动,以求更为高效地发挥资源集聚效应,共建“海洋中心城市”。当前,两地共融正在稳步推进,作为沪舟甬跨海通道重要组成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已建成通车;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六横公路大桥均在2022年11月开工建设。

  做强优势,补足短板,共建海洋中心城市,两地共同定下蓝图:以“高质量海洋产业汇聚地、高水平海洋科创策源地、高效能海洋治理示范地、综合性港航物流战略枢纽、高品位海洋文化交流中心”定位导向,以世界一流强港建设为引领,坚持海洋港口、产业、城市一体化推进,提升港航物流服务力、海洋产业竞争力、海洋科教驱动力、滨海都市吸引力,加快跻身全国领先、国际一流海洋中心城市之列,为国家经略海洋实践先行区建设及共同富裕先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重要支撑。

  宁波舟山共建海洋中心城市,不仅要拥有全球领先的大港,还要全方位的能级跃升。“宁波舟山联手打造海洋中心城市,是为了做强两地比较优势。”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表示,这是提升浙江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内在要求。他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油气等大宗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提升高端航运服务业产业能级,补足临港产业、金融保险、专业人才短板,积极参与到智慧海洋建设中,打造更多海洋产业的硬实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舟山;海洋中心城市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向东是大海。宁波和舟山,一衣带水,因港而生,向海图强。两地共建海洋中心城市,这场事关未来的海洋竞逐正在蓄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