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年猪叫,新年到!今年的杀猪菜吃到了吗?

字体:
—2023—
01/21
16:24:59
2023-01-21 16:24: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祝旖波 叶晓倩 钱洁瑗 共享联盟·江山 张阳咪 周耕

  每年到农历十二月之后,家里养了一整年的猪仔变得肥溜溜的。

  杀猪过年在农村是一个传统的习俗,“杀年猪”是一家一户忙碌的日子,更是一种过年的标签。杀年猪场面很热闹,除了杀猪匠,还得需要两三个壮士,拖的拖,拽的拽,拎的拎,才能把嗷嗷叫的年猪抬上杀猪凳,围观的乡亲那是里三层外三层,挤得水泄不通,有的小孩子会害怕的躲在父母身后忍不住望几眼。

  杀完猪之后,新鲜的猪肉当然就要做整桌的“杀猪饭”了,猪血炖豆腐、猪肝炒山药、猪肉水饺、辣椒炒肉......亲朋好友围坐一桌,推杯换盏,好不热闹!要是家里的猪比较肥大,杀完之后卖给家里没有养猪的农户以备过年宴请宾客。那时候的农村,能整整热闹一个月。

  在衢州江山市廿八都镇的坚强村有一种“约定俗成”,每年春节前都会有乡贤捐赠年猪给村里,村里会把这些猪肉分割好送到70岁以上的老人家里,让所有的老人们都开开心心过个好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年猪;杀猪菜;年味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