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三路记者在各自老家见证三户家庭的除夕夜

欢喜团圆饭,年味这般浓

字体:
—2023—
01/22
09:51:18
2023-01-22 09:51: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严粒粒 纪驭亚 姜晓蓉 通讯员 张桂芬 严世君 陈航

  对中国人来说,大年三十这天,一家人围坐一起,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才算真正过年。疫情3年后,今年的年味和烟火气尤其不一般。

  除夕夜,我们在各自老家见证了3户家庭的团圆饭。在他们的餐桌上,有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家长里短的叨念,更有温馨、喜悦的氛围,以及对来年开启美好生活的憧憬。

  “好好陪家人,最开心满足”

  盼呀盼,在衢州市柯城区新新街道三衢社区花园前新村,现役军人祝亚军的家人终于盼来了一顿整整齐齐的年夜饭。

  这是祝亚军第一次给1岁半的儿子烧菜。只是,手里熟悉的枪杆换成陌生的锅铲,技术着实有些蹩脚。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祝亚军距离上次回家,已有两年多。“今年终于有足足一个月的假期。能好好陪陪家人,这是最开心、满足的事情。”祝亚军腼腆地说。

  假期获批后,祝亚军第一时间买好了高铁票,赶在2天前回到魂牵梦萦的老家。

  饭桌上,筷子未动,祝亚军站起来,“自罚”一杯酒。他结婚以来,因为工作关系不着家,没能承担起一个儿子的责任,也没能履行好一个父亲的职责。对于妻子和父母的辛苦付出,他深感愧疚。

  “你大伯、堂兄弟都是当兵的。你就做好你该做的!”祝亚军的父亲说。

  “生意好起来,吃啥都高兴”

  大年三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武岭西路步行街上还有不少游客。对于这个老牌5A级景区来说,疫情前的热闹正在快速回归。

  蒋家龙门千层饼店老板、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蒋定君早上6时就忙着做千层饼。工人们都已放假,全家人都赶到店里帮忙。

  “年夜饭就在店里简单吃点,省下时间多备点货,行吗?”“没问题。生意好起来,吃啥都高兴!”蒋定君的提议,得到家人的一致赞同。

  已在这条街上做了40多年生意的蒋定君和他的千层饼店,可以说是溪口镇旅游业的晴雨表。今年春节前的一周,蒋定君明显感受到消费回暖。“年前在宁波市区的两场年货展销会,把店里准备在春节销售的千层饼都卖光了。”蒋定君说,这几天,店里客人络绎不绝,有本地人来购买伴手礼,也有来溪口过年的外地游客来买特产。

  匆匆吃完晚饭,蒋定君一边做着千层饼一边告诉记者,终于等到景区回暖,他们一家人都对今年充满期待。

  “年轻人在农村大有可为”

  道路两旁挂起红灯笼,家家户户忙着贴春联、准备年夜饭,除夕当天的淳安县下姜村,一派热闹光景。

  作为新媳妇,余月仙是第一次在下姜村过年,在杭州工作的她特地提前请了假,“早点回来,陪陪老人,帮着做些家务活。”余月仙说。

  年夜饭的菜单,是两个小年轻和父母一起商量的,一共八道菜,有当地必上桌的蹄膀,还有甲鱼、土鸡、牛肋排等。

  余月仙是淳安人,娘家在离下姜村约20分钟车程的湖景村马家山。“小时候听老人说下姜穷,现在变化这么大。”她指着家门口的凤林港溪,“你看,小溪两边几乎都是民宿,生意正在好起来。”

  过年前,村里的年轻人都陆续回来了。从事新媒体行业的余月仙也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要不回下姜村发展?“不是一时冲动。”她听说下姜村接下来还会引进一些新的旅游项目,正好先生的工作也在村里,回来是不错的选择。

  “回来好啊!年轻人只要肯努力,在农村也大有可为!”一旁的公婆听说儿媳妇要回来,高兴地举起酒杯说,“新的一年肯定越来越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千层饼;年夜饭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