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罕见喊出打好经济翻身仗 杭州这个信号不寻常

字体:
—2023—
01/29
19:56:53
2023-01-29 19:56:5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留

  受疫情影响,中西部地区一些城市喊出打好经济翻身仗。如今,这场“翻身仗”在东部经济大市——杭州,也吹响了攻坚号。

  1月28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杭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这场新春第一会,罕见地把主题聚焦在打好经济翻身仗,提出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夺取开门红、打好翻身仗”。

  杭州,位列中国GDP前十,距离2万亿的门槛仅一步之遥。一直以来的优等生,要打翻身仗,这个信号非同寻常。

  做好难而正确的事

  新春第一会年年有,今年的不寻常,从一个“难”字可知一二。

  受疫情和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影响,去年经济发展非常之难,全国和不少省份、城市的GDP增速不及预期。

  杭州的难,更突出一些:去年GDP增速为1.5%,在全省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排名不容乐观。

  经济学有一个著名的“隧道效应”。当一个人开车进入隧道后,如果隧道黑长,无法看得宽广,就很难做出正确决定。但是,如果车子能够快速动起来,看得到隧道尽头的光,忍耐力和心情都会好起来。

  在最困难的时候,打响经济翻身仗,就是杭州在全力拼向隧道尽头那一道光。这是一个绝地反击的姿态,传递出了杭州要在多重约束条件下做好难而正确的事,为全省全国大局勇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信心与决心。

  资料照片

  这次绝地反击,既是发展所需,也是使命所在。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作为“重要窗口”的省会城市,杭州要在亚运会向世界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意义特殊、尤为重要,将呈现杭州活跃的经济和创新。

  而在杭州新春第一会前一天,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调研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情况时强调,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目前,杭州已经基本明确了全年经济翻身仗的目标要求,尤其是明确了一季度抢抓首季红的具体指标,这对于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向世界呈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杭州实践,都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凝聚“打翻身仗”的共识

  今年杭州的新春第一会,从名称,到形式,也都不同以往。

  从名称上看,杭州这次举行的是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主要面向杭州各区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可以说都是抓经济工作的总指挥。

  从形式上看,杭州安排了萧山、余杭、钱塘等经济大区,以及发改、经信、投促、商务等职能部门作表态发言,各单位亮目标、亮进度、亮实招,充满了“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

  这些或大或小的变化和设计,都是为了进一步凝聚“打好经济翻身仗”的共识。

  资料照片

  凝聚共识,至关重要。

  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一片大海,杭州就是在海上航行的一艘巨轮:经济体量近2万亿,放在全球去对比,也能排到50名左右。在风高浪急的海面上,这样一艘巨轮想要实现高航速上的再加速,并不容易。如今,在杭州这艘巨轮之上,所有桨手一起划、一起上,才能加速冲向想要抵达的彼岸。

  凝聚共识,又绝非易事。

  无论做什么事情,人都会有路径依赖。个别干部、个别地方抓经济慢吞吞,加之,船大难掉头,杭州数字经济、新制造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都遭遇了内外困境。这种情况下,一旦没有了争先的共识,就很难寻回“再展雄风、再创辉煌”的志气勇气豪气。

  杭州新春第一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凝聚争先的共识。就像市委书记刘捷所激励的那样,要努力到没有遗憾、拼搏到毫无保留。同时,要树牢“干部敢为、地方敢闯”的风向标,全面带动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汇聚起夺取开门红、打好翻身仗的磅礴力量。

  “十指弹钢琴”

  曾几何时,杭州存在市域统筹能力有待加强的短板,背后所指是各个城区资源自盘自用等问题。今年的新春第一会,杭州提出了要完善“十指弹钢琴”的统筹调度机制,这是杭州提升市域统筹能力、进而打好经济翻身仗的关键一招。

  去年,杭州明确了“东西并进、南北互动”新型城市空间格局,强化全市一盘棋。向西,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未来努力成为比肩“硅谷”的世界科创高地;向东,要拓展制造业发展空间,优化提升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

  这东西两大“举全市之力”的战略,以核心区、联动区的板块设计,将萧山、余杭、西湖、滨江、钱塘、临平等经济大区串联起来,大大提升了市域统筹能力。

  今年新春第一会,杭州用“十指弹钢琴”的制度设计,再度重申了全市一盘棋对打好经济翻身仗的重要意义。各个区县(市)也纷纷跳出自己一亩三分地,亮出了挑大梁的大局观。如萧山在作表态发言时,就提到要主动联动滨江、钱塘、富阳等区,合力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

  资料照片

  “十指弹钢琴”,破的还有市直单位和区县(市)联动不够紧密的题,通过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实现要素保障统筹。1月29日,在杭州市投促局组织下,各个区县(市)已奔赴北京、上海等地招商。今年,杭州各个相关部门,还将组织各区县(市)成立30个境外招商团队,力争项目落地数和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同比增长均不低于20%,进一步提升大都市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

  更进一步从大都市建设层面审视,在国际上,大都市建设的阶段性特征,一般是从强核、外溢,到布网,再到整合、耦合,纽约、东京等城市都是如此。杭州以“十指弹钢琴”,进一步统筹整合区域内的要素资源,也标志着杭州正在向大都市建设的更高阶段进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经济;信号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