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个月连救三人 保安兰杰从死神手里“拦截”三条生命

字体:
—2023—
01/31
07:21:17
2023-01-31 07:21:17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许雅晶

  1月27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保安队长兰杰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两家民营企业负责人为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点赞他一月之内连救三人的义举。

  事情还要从1月19日说起,当天下午1时26分,正在该院龙湾院区上班的兰杰听到对讲机里传出急切的求救声,立即朝河边跑去。两分钟后,他就赶到了现场,只见落水男子在离岸边五六米的河中挣扎,情况万分危急。兰杰纵身一跃跳入冰冷的河中,奋力游到落水者身旁,一手抓住落水者向岸边游去。游到岸边后,他用力将落水者推到了岸上。

  这时,医护人员也及时赶到,由于救人及时,落水者并无大碍。

  这么冷的天气,下水救人需要很大的勇气。“其实我自己水性也不好,只是勉强会游泳,但当时情况紧急,我根本顾不上这么多,只想救人。”兰杰说。

  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月兰杰已是第三次救人。1月18日,一位八旬老人在温医大附二院龙湾院区事务中心前晕倒,他及时赶到施救;1月1日,一名男子突发心肌梗塞晕倒在院内停车场,兰杰赶到现场时男子已无心跳和呼吸,他当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为后来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兰杰三次英勇救人的事迹令正泰集团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政翰和温州旭芬经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超臻深受感动,二人与院方联系后,特意赶到医院为其送来新春慰问。吴政翰送上一万元慰问金。他说,兰杰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跑过去救人,这体现了一种城市的温情,弘扬的是一种正能量,应该鼓励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公司正在筹备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关心关爱传达给每一位见义勇为人员,唱响正气歌。

  兰杰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那股子军人的精气神永远都会在,遇到危险,就应该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据了解,兰杰今年31岁,服役期间荣获一枚维稳勋章,退伍后,先后在龙湾区特巡警大队和永中派出所任协辅警,期间曾获得过“优秀协辅警”。2020年10月起龙湾院区担任保安队长,连续两年荣获“先进个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救人;温州医科大学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兰杰今年31岁,服役期间荣获一枚维稳勋章,退伍后,先后在龙湾区特巡警大队和永中派出所任协辅警,期间曾获得过“优秀协辅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