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无糖汤圆就能放开吃?错!有糖尿病患者吃中毒了

字体:
—2023—
02/03
07:21:18
2023-02-03 07:21:18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刘春霞

  元宵佳节将至,爱吃汤圆的宁波人又开始准备各种各样的汤圆了,家有糖尿病患者的则多会准备一些无糖汤圆。可是无糖汤圆就能放开吃吗?错了,这不,家住镇海炼化的刘大伯就因为吃了无糖汤圆导致酮症酸中毒。

  2月2日中午快下班的时候,镇海炼化医院中医内分泌科郗姗姗医生的手机响了,拿起一看是患者老刘的电话,郗医生赶紧接了起来。只听电话那头传来老刘有气无力的声音:“郗医生,我恶心乏力,走不动咋办呀?”郗医生心里一紧,老刘刚刚阳康,春节估计吃多了,出现了糖尿病急性并发症!老刘是郗医生的新粉丝,糖尿病多年,血糖控制一直不佳,经人介绍求助于郗医生,3个月来血糖控制稳定,就成了郗医生的粉丝。

  郗医生赶紧指导刘大伯在家测了下指尖血糖,结果23.5mmol/L,已远远高于标准。郗医生当机立断,让家属陪他马上来医院,顾不上吃饭,郗医生为刘大伯施行急诊化验,尿常规示酮体2+,尿糖4+,血气分析提示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需急诊住院治疗。“盘问”刘大伯最近是停药了还是吃了什么美食?结果他一脸茫然地说:“这不,春节嘛,一家子开心,老伴特意买了些无糖汤圆,我感觉不甜,这几天每餐都吃上几个,谁知道血糖就这么高了,唉......”

  又是无糖汤圆惹的祸!

  郗姗姗解释说,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汤圆不能当作主食吃。因为汤圆主要原料是糯米粉、糖和脂肪,其中精白糯米粉除含有大量淀粉之外,馅料中还含有大量脂肪和糖,其纤维素极少,所以汤圆有极高的热量,能快速升高血糖。对于血糖控制较理想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但一定要少吃,一般来说,3个汤圆所用的糯米粉相当于1两米饭的热量,糖尿病患者不能把汤圆当作主食吃,只能作为品尝食品,一次吃2-3个即可,并且要减少原来主食量的摄入,也就是说,吃2-3个汤圆就要少吃半碗米饭,并且建议要在中午吃汤圆,让身体有充足的时间消耗热量。

  此外,郗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最好吃没有内馅的小汤圆。有些汤圆馅料中含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等,这些都是高脂肪的原料,加上糖和拌馅的油脂,热量相当大。一口汤圆中,约1/3—1/2是油脂,吃3个汤圆,就相当于吃1盘炒菜的油。糖尿病患者要尽量吃没有内馅的小汤圆,吃汤圆时,尽量配合低脂、高纤维素的食物,比如菌藻类、蔬菜类和豆类,以凉拌为主,尽量少吃炒菜。

  郗姗姗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对“无糖”汤圆千万不可大意。目前市场上各种琳琅满目的“无糖”汤圆,容易麻痹患者。所谓无糖,只是未加蔗糖而已,但糯米粉中的淀粉是无法去掉的,淀粉就是多糖,加上大量油脂,同样升高血糖。即使是血糖控制较理想的糖尿病患者,也要限量食用油脂少、无糖、无馅的元宵或汤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汤圆;血糖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汤圆不能当作主食吃。因为汤圆主要原料是糯米粉、糖和脂肪,所以汤圆有极高的热量,能快速升高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