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大礼包”请查收!浙江专门为这些主体立法

字体:
—2023—
02/03
10:45:10
2023-02-03 10:45:10 来源: 浙江发布

  《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已于1月16日经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票通过,将于3月1日起施行。

  条例的制定和落实,是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举措,为推动中小微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月3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条例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条例共十章,六十五条。主要内容↓↓

  发布会现场,发言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浙江为什么要在当前出台这样一部法规,有什么重要意义?

  尹林:

  这是现在所处的大环境所决定的。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再加上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面临不少实际困难。要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而立法是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最能够彰显决心,提振信心。

  这是中央的要求和浙江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法律环境。条例的出台,是贯彻中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进“两个先行”的内在要求,是推动中小企业“办成”大事的制度保障。

  这是保障国家法律贯彻实施的需要。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于2017年作了全面修订,浙江有必要完善地方立法,保障国家法律要求落地落实。

  这是固化浙江创新经验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国家和省层面都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有必要全面梳理这些政策,将其中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上升为法规制度,从立法层面上给企业送上“雪中碳”,吃下“定心丸”。

  

  浙江早在2006年就出台《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这次在条例名称中增加了一个“微”字,是出于什么考虑?“微”字该怎么体现?

  尹林:

  据统计,在浙江的企业中,微型企业占比接近85%。基于这样的企业占比情况,也考虑到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这次立法的浙江特色之一,就是将“微”字写进条例名称中,以更好地体现促进微型企业发展的鲜明导向。条例针对小微企业的特殊性,还规定了很多专门扶持措施。

  ●比如,浙江是一个土地资源小省,同时也是经济大省,用仅占全国1.1%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6.36%的GDP。在这样的资源条件下,小微企业缺空间、缺配套、缺要素、缺服务等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浙江加大小微企业园建设,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截至2022年12月,全省已建成1354个小微企业园。条例总结浙江实践经验,明确小微企业园的准公共属性,强化其在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服务集成和治理集中等方面的功能,使之成为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集群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地。

  ●又比如,为了扶持初创期的小微企业发展,提高创业的成功率,条例要求经济和信息化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为初创期的小微企业提供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管理诊断、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创业辅导。

  ●再比如,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条例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适合小微企业的信贷制度,增加小型微型企业融资规模和比重,逐步扩大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规模和首贷户覆盖面,并将普惠金融创新及实施成效作为对其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

  ●条例还在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政府采购、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等方面,专门对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措施作出规定。

  

  条例中提到“完善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推动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具体如何引导推动?浙江将怎样出招?

  岳阳:

  条例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入法,对广大中小微企业而言,意味着成长壮大的路径将更加清晰,获得的培育服务将更为精准。“十四五”期间,浙江将推动形成5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隐形冠军”企业的培育格局。近期重点抓好:

  ●制定专精特新发展产业领域目录。省经信厅将根据国家专精特新产业培育方向,结合浙江“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中重点,面向高新技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服务业,制定专精特新发展产业领域目录。

  ●推动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各地对标对表,统一建库、分类培育,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推动形成培育工作合力。浙江将完善专精特新“评育用”工作机制,重点在“育”和“用”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提高企业的获得感。

  问

  浙江目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情况如何?下一步推进重点是什么?

  岳阳:

  近几年,浙江在新昌轴承、兰溪纺织、江山木门、永康五金等行业进行了一些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轻量化、低成本、见效快、易推广的“学样仿样”推广法。国家工信部给予了充分肯定,浙江省也有12个平台服务商被列入国家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数量全国最多。

  下一步,浙江将围绕贯彻落实条例,按照“三个全覆盖”(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重点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百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目标,加快实现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的全面普及。

  抓实试点。目前浙江已经有24个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在此基础上,今年再增加20个试点地区,分行业提炼共性的应用场景,分规模打造企业的样本,推动中小企业有样学样,加快复制推广。

  强化支撑。持续发挥行业产业大脑赋能作用,完善提升全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全年再培育100家省级产业数字化服务商,分行业、分地区组织开展数字化服务商进市县活动。

  营造氛围。举办系列推进活动,搭建成果展示、经验分享、沟通对接的渠道,宣传推广设立数字化改造券、建设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等具有浙江特色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

  问

  条例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尹林:

  条例在制定过程中,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立法的重要着力点,作出了具体制度安排。

  ●规定省政府创新对口支援合作机制和方式,统筹安排用地、用能等要素指标,推动经济发达地区在山区、海岛县共建山海协作产业平台,培育产业链供应链基地,省有关部门在产业发展、技术指导、项目对接、成果推广、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服务。

  ●规定行业骨干企业在山区、海岛县投资,带动当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投资项目优先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

  ●明确省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向山区、海岛县倾斜。

  ●要求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对山区、海岛县引进高层次人才或者团队给予倾斜。

  这些规定从产业、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为助力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举措,含金量较高。

  

  浙江将如何推动条例落地生效,真正护航全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岳阳:

  ●精心组织宣贯活动。宣传落实条例是推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内容。经信部门将把条例的宣传与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结合起来,专门编写解读文本,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办法,借助企业码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推送、媒体的宣传、分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深入中小微企业进行宣传、解读,扩大条例的知晓面和惠及面。

  ●加紧推进任务分工落实。条例的政策条款涉及面很广,为了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浙江正在谋划制定分工责任方案。将重点的一些条款分工分解到省级相关部门,列出部门贯彻实施条例年度的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形成工作闭环,督促抓好落实。

  ●制定完善一些配套政策。采用“条例+配套政策”的做法,每年对条例列出10项左右的重点条款,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具体的配套政策措施,今年重点要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服务券制度等方面进行突破。

  ●协调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协调推动各地,将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列入今年的监督计划,适时通报条例的实施情况,努力为全省中小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条例;浙江;中小企业;企业发展;培育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